减速慢行!青岛交警发布恶劣天气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2018年12月10日 16:0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冬季行车应注意减速慢行

  交警部门发布恶劣天气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青岛迎来入冬后的第一场雪,部分路面出现结冰情况。冬季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针对冬季特殊天气状况,市交警部门6日发布应对恶劣天气的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由于雨、雾、冰雪等天气状况,冬季交通出行安全隐患增加。交警部门提示,当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时,市民应当在出行前及时了解沿途天气和道路交通状况,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并提前检查雨刷、轮胎、制动等情况,加满防冻液。

  雨雪天气易导致路面湿滑,影响车辆制动效能,驾驶员在驾车通过急弯、泥泞等易发生滑转的路段或易积雪、薄冰等路况的桥面、隧道、背阴山路等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切忌急转方向或紧急制动。农村山区道路通行条件较差,弯坡、临崖路段多,易发生翻坠、侧滑,驾驶员在途经农村山区道路时切忌超速、占道、抢行。夜间驾车需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冬季雾天多发,能见度较低,易导致连环相撞、追尾剐蹭等事故,要及时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高速公路能见度低于50米时,应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

  冬季货运繁忙,货车超载违法行为高发,严重影响车辆制动和操控性能,易发生制动失效等安全事故,货车司机应严格按照额定载货量进行运输。

  车辆发生事故时,应尽可能将车辆转移到右侧硬路肩内,并打开双闪灯和应急灯,在车后方150米外放置警示标志,同时人员应迅速转移到护栏外后及时报警处理。

  (记者 蔺君妍)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