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战2》签售会于青岛书城举行

2018年12月10日 16:0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8年12月8日下午,青岛作家刘杰携新书《茶战2——东方树叶的传奇》于青岛书城与读者见面。此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是继《茶战—东方树叶的史诗》之后刘杰先生的又一力作。

  本次新书签售会由青岛市新华书店主办,为青岛市新华书店“汇泉讲堂”系列之一。《茶战》以“茶”为主角,力图展现中国茶叶的产生发展对政治、经济、文化的复杂历史影响,尤其揭示其背后的利益、战争关系。《茶战—东方树叶的史诗》描绘唐、宋朝时事,《茶战2——东方树叶的传奇》则专讲宋朝与党项、女真、蒙古各族由“茶”引发的各场战争。刘杰说:“当今有关 ‘茶’的作品并不少,但鲜少能真正深入到茶文化层面。《茶战》此书,引经据典,力图以活泼的语言,展现中国茶的文明史。”

  在刘杰看来,茶叶在古代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砝码,是丝绸之路的核心商品。茶叶不仅是生活,更是财富,是政治,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在中国历史上,茶的身影从没消失过,从唐宋时代的茶马古道,到蒙元帝国称霸全球,直到东方树叶在西方普及并流行……在茶道兴盛的今天,很少有人知道,茶叶发展史,也是一部战争史。

  在被问及关于《茶战》的后续创作问题时,刘杰说:“正在写作《茶战3》,内容主要涉及到茶叶的起源。”

  刘杰此前曾出版《大商埠》、《猴票》、《中年危机》等文学作品,多部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记者 李勋祥)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