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今年,青岛多项教育改革成果获全国推广

2018年12月13日 16:3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改革创新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青岛多项教育改革成果获全国推广

  天下事,非新无以为进。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作为作出新贡献。2018年,青岛市教育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益导向,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引领,积极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努力补齐教育短板,构建城乡一体、公平优质、结构合理、多元开放的现代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硕果累累,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建成中小学58所,完成300所农村薄弱学校信息化水平提升工程,启动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成功举办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我市职教改革实践成果在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中荣获特等奖,教育法治建设、“一次办好”及放管服改革等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在青岛,学有优教正在谱写新的篇章。

  中小学新增学位3.6万个,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上周日,李沧区的何先生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好消息:家门口的衡水路幼儿园投入使用并正式启动招生。同一天,李沧区3所普惠性幼儿园建成招生,一次可招生近800人,有效解决了片区内幼儿入园问题。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二孩”入学潮到来,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成为我市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

  今年,我市努力提供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将提供学位1.2万个。2017年以来,新开公办园51所,提供学位约1.5万个。学前教育水平也不断提升,11名园长、10名幼儿教师、13个游戏入选“省百佳”。

  同样在义务教育领域,我市努力提供公平优质的中小学教育,突出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建成中小学58所,新增学位3.6万个。实施第三轮教育精准帮扶,完成300所农村薄弱学校信息化水平提升工程,免费培训平度莱西乡村教师3600余人次,264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272所农村中小学签订合作协议。新建1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累计建成908所,覆盖率达到83%,惠及学生88万人。

  同时,我市努力提供全纳包容的全民教育,增强就学保障能力,全面完成盲校新校建设,晨星实验学校(孤独症学校)正式招生。扩增小学、初中资源,新接收新市民子女4.8万名。投入1.25亿元,为近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奖助学金或免除学费。不断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社区教育工作延伸至小区、楼院、家庭,学分银行试点已从市北区拓展至市南区、西海岸新区。

  “新中考”“十个一”,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

  教育的本质,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或智慧的开启。上好“育人”这一课,不能只见分数不见人,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

  今年以来,我市创新推进全面育人改革,启动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将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培养目标落细、落小、落实,此举成为全国首创。我市还专门出台意见,加强中小学体育和科技教育,推广并规范研学旅行活动,成功承办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获16个一等奖。

  围绕减负提质,我市统筹推进考试评价和教育教学改革,打出了考试评价、校内提质、课外规范的“组合拳”。今年,我市出台新一轮中考改革方案,尊重学生差异,避免分分计较。全面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引导中小学幼儿园科学施教。组织零起点教学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办学检查实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积极开展课后公益服务,开通青岛课后网名师空中课堂,妥善解决课后“真空管理”问题。

  16所高校机构落地运行,育人服务能力双提升

  教育,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了把“教育强市”目标进一步落到实处,我市教育系统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关需求,推进育人和服务能力双提升。

  集聚高校系创新资源,今年东北财经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分别与我市签约,累计引进高校达32所,16所已落地运行。推进职业教育转型升级,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一期工程、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新校区主体工程全面完工,中高职“三二连读”专业点和招生计划分别增至178个和1.1万人,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学校和专业分别增至50个和194个。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获得金牌总数再次居第三位。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我市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出台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意见,先后接待37个国(境)外团组631人次来青开展教育交流,吸引来青留学生5000余人。今年,我市还成功举办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和第二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少年领袖峰会,扩大了青岛教育的国际朋友圈。

  学校治理改革全国获奖,教育发展定位更高坐标

  哪里是痛点、难点,哪里就是教育改革的重点。今年以来,市教育局统积极回应市民期待,按照“群众有所呼、教育有所应”的原则,列出问题清单,严格督查督办市民意见建议。

  为提供高效的教育服务,市教育局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行政权力事项和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次办好”,其中“零跑腿”事项32项,全部5项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为副省级城市最短。我市还全面推行学校管理权限清单制度,规范学校自主办学和涉及师生利益事项的实施程序,有关做法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是全省唯一获奖项目。

  为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我市按照奖惩并举、名家引领的原则,培树最美教师典型,加强教师有偿补课专项督查和暗访,推进第三批名师工作室和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今年,我市1名教师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名教师获评齐鲁最美教师,2位教师校长入选教育部“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对象。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思想有没有真解放,群众心里有本账,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前进的方向。”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表示,青岛教育系统将自觉把工作放到全省、全国坐标中去谋划、去定位、去布局,瞄准一流争先进位,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教育发展新格局。

  相关链接

  第五届青岛市教育改革成果揭晓

  第五届青岛市教育改革成果日前正式揭晓,共有10个项目获教育改革创新奖,2个项目获优先发展教育贡献奖。

  教育改革创新奖

  ●市南区教体局:推进海洋教育行动计划,打造海洋教育生态圈

  ●市北区教育局:搭建市北教育服务资源管理平台,探索“互联网+教育治理”新机制

  ●城阳区教体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推进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

  ●胶州市教体局:构建“党在心中,伴我成长”党建教育新模式

  ●平度市教体局:构建县域内家校社合育模式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产教深度融合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青岛市技师学院:技术技能人才核心职业素养培养体系建设

  ●青岛第二中学:创新教师管理机制激发教师发展活力

  ●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开展项目式教学,创新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机制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基于“利益共同体”的职业学校多模式校企合作创新项目

  优先发展教育贡献奖

  ●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

  ●市体育局:以发展足球特色为引领全面提升中小学生身体素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沐源)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