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岛企业百强榜单发布,快看看有没有你单位?

2019年01月28日 13:0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青岛百强企业排行榜发布

  入围门槛提高至15.96亿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月26日,2018青岛企业家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发布了2018青岛百强企业排行榜。此届榜单入围门槛为15.96亿元,较上届的13.86亿元继续提高。海尔、海信继续以千亿级规模领跑。

  榜单前十位依次为海尔集团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青建集团股份公司、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锦集团、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垠瑞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上届相比,海尔、海信、青建分别以约2419亿元、1111亿元和601亿元的营业收入,继续位居榜单三甲;一汽解放和中垠瑞丰新晋十强,分别位列第六位和第十位;中石化青岛炼化、新华锦集团皆上升一个位次,名列第四位和第八位;中车四方股份、青啤、利群排名略有下降。

  据悉,2018青岛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11109.3亿元,比上届增加了1725.7亿元,增幅为18.39%。其中,百亿级以上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由上届的16家增至23家。企业盈利能力继续稳中走强,百强企业平均收入利润率为5.98%,其中,收入利润率超过20%和10%的企业分别比上届增加4家和5家,达到11家和23家。

  青岛本土企业实力显著增强。青岛百强企业包括央企和非央企,2018榜单中非央企表现不俗,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三大行业非央企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2.06%、13.66%和9.89%

  制造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仍是青岛百强企业的主力军。制造业上榜企业数量仍保持最高;服务业与上届相比,上榜企业增至36家,营业收入占百强总营业收入连续6年突破20%。其中,制造业企业主要集中在汽车、食品饮料、石化化工、机械等产业,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商贸流通和交通物流等产业。

  榜单中,青岛民营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上升。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0.13%,平均利润增长率为28.94%,较上届的17.46%和26.46%均有所提升。

  青岛百强企业自主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此届榜单中有69家企业填报专利信息,共计拥有专利46265项、发明专利19408项,数量均创历年新高。其中,拥有专利超过100项的企业27家,比上届增加7家;拥有发明专利达到10项的企业34家,较上届增加7家。

  2018青岛百强企业纳税总额达到757.12亿元,再创新高。中石化青岛炼化、海尔、海信连续8年位居百强企业纳税总额前三位,三家纳税总额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比重达42.62%。

  青岛百强企业海外经营规模也呈上升趋势。在39家填报了海外营业收入的企业中,海外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1家,较上届增加3家。在24家填报了海外资产的企业中,海外资产总额超过10亿元或海外资产占企业总资产比重超过10%的有8家,较上届增加1家

  青岛百强企业排行榜由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自2005年起发布,旨在反映青岛市大企业发展状况,促进一批产业带动力大、品牌知名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更快、更好发展。榜单在相关部门推荐、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按国际、国内通行做法,以企业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指标进行排序。

  另外,2018年度青岛市社会责任示范企业榜单也在2018青岛企业家峰会上发布。会议同时向全市21名荣获“2018年度青岛市优秀企业家”称号、20名荣获“2018年度青岛市最具成长性企业家”称号的企业家进行了表彰。

2018青岛企业收入100强排行榜: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