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项目通过验收

2019年01月28日 13:1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7日,记者自市北区政府获悉,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青岛市北区区委区政府共同完成的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系列研究成果专家验收会在京召开,顺利通过验收。与会专家认为:研究对我国城市更新和旧城复兴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研究成果具有开创性,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

  “绿色建设科技城”的概念于2017年年底提出,提法在全国尚属首次。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明确以市北区全域为承载实体,青岛中央商务区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筑+科技”“建筑+文化”“城市+人居”“城市+环境”“建筑+经济”五大产业体系,打造“一心两园三智库四支撑多示范”的空间格局。力争3年内,通过试点示范项目应用、产业招商运营等带动产业发展,开展市场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应用试点项目,建立绿色发展与建筑大数据产业化平台。

  据了解,截至目前,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已经先行先试开展绿色发展行动,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BIM+GIS等绿色建设新技术;引进中科院周成虎院士、日本工程院高伟俊院士,组建青岛绿建建筑科技研究院、青岛数字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等智库;绿色建筑公园、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等项目稳步推进。

  2019年,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将继续瞄准“一心两园三智库四支撑多示范”的产业布局,打造绿色建设产业中心,推进绿色建设科技创新园、建筑业大数据产业创新园规划设计,依托日本工程院高伟俊院士、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及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智库资源,推进青岛绿建建筑科技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建设,建立技术指标、政策法规、投融资、信息化平台等支撑,打造广兴里历史建筑院落改造、绿色体育文化公园、绿色区域能源综合利用等十大绿色示范工程。

  (记者 余瑞新)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