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评论: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春节

2019年01月29日 09:0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春节

  □青岛日报评论员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情感认同和精神寄托。随着春节的临近,岛城的节日氛围越来越浓厚,如何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健康的春节,也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一个话题。

  无论时代怎么变迁,都不该让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习俗走远。应当看到,老百姓对春节有很强的心理认同感,贴春联、挂花灯、扭秧歌、唱大戏、穿新衣、走亲访友等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应该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而过度消费、比酒拼酒、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过节方式则应该被抛弃。这就需要我们充分认识春节的内涵与意义,并将其融入到每一个细节中,春节才会透出浓郁的文化韵味与人文情怀,并富有更强的生命力。

  要过一个绿色安全年。今年1月25日,市政府召开烟花爆竹限放管理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我市烟花爆竹限放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市政府致信广大市民,请市民认真遵守《青岛市禁止制作和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但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绿色生态理念的深入人心和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的弊端愈发凸显,一来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二来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炸伤等事故更是时有发生。烟花爆竹限放管理,看似事小,实则事关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就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把烟花爆竹限放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基础管控到位,打击整治到位,安全监管到位,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要过一个文明祥和年。文明者,有形质焉,有精神焉。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节日在传承延续中不断升华。春节之所以能够延绵流传,在百姓中有强烈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原因就是其背后蕴含了中华民族关于“亲”“孝”“友”“敬”等美好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文明祥和过节,就是倡导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就是要移风易俗。广大市民要节俭过节,反对铺张浪费、面子攀比;多陪伴亲人友人,少沉迷于手机、网络;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少燃放烟花爆竹、少烧纸焚香;不劝酒醉酒酗酒,更不能酒后开车。节日里,每个人都应该成为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成为优秀传统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要过一个健康清正年。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要求,市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转变作风、纠正“四风”;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年货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以清正的党风政风带来浩然民风和社会清风,营造健康向上、清正廉洁的节日氛围。

  与时俱进,移风易俗。传统节日只有在优秀传统文化与先进时代精神的双重融合浸润下,才会有更强的生命力;也只有在过节时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中国年文化,把春节过得安全文明绿色健康,才是传承优秀文化、跟上时代步伐的根本所在。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