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满月客运量破百万 地铁13号线深刻改变西海岸

2019年01月30日 10:3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开通满月,13号线客运量破百万人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0点29分上车,11点9分下车,逄梦霞乘坐地铁13号线只用了40分钟就从青岛开发区井冈山路赶到了张家楼镇,以往这段路程她开车需要1个小时30分钟。13号线地铁的开通,让逄梦霞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生改变的不止逄梦霞。作为青岛地铁开通的第四条线路、西海岸新区开通的首条地铁线路,从去年12月26日开通至今1个月的时间里,13号线全线客运量已突破百万人次。数以万计的“逄梦霞”们出行方式悄然发生着变化,乘坐地铁这一低能耗的“绿色交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地铁沿线的镇街则抢抓着“同城”经济带来的机遇加快发展。

  一条地铁线,串联起了新区东西,交通出行的便利和创新发展的福利从这条交通“动脉”上源源不断滋润进这片国家级新区。

  “每天节省2小时”

  全场67公里的13号线,是青岛地铁既有线路中最长的一条。“截至目前,列车运行平稳有序,总开行7857列次,总运行里程达35万公里,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正点率高达99.94%,各项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公司西海岸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陈阳告诉记者。统计显示,在21个车站中,客流量最大的三个站分别为井冈山站、积米崖站与双珠站,地铁有效带动了西海岸旅游商圈发展。

  如果坐满全程,需要将近70分钟时间。逄梦霞的“地铁之旅”是全程的三分之二,在井冈山路工作的她如果在早晚高峰期驾车回到居住的张家楼镇,最快的选择就是沿滨海大道行驶近40公里。“开1个半小时的车是家常便饭,堵在路上更闹心”,逄梦霞说,“现在方便太多了,坐地铁40分钟,不仅准时省时,路上的时间还可以利用起来,工作日每天节约2小时。”

  在西海岸新区公共交通管理办公室主任崔焕文看来,地铁13号线的开通对增强新区城市功能、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具有重要作用。“地铁13号线的开通运营,实现了地铁与常规公交资源整合和协调发展,地铁站点实现公交全覆盖,其中75%主城区线路实现与地铁对接,极大提高了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吸引力,缩短了居民出行时间,减少了出行成本,缓解了新区日益拥挤的地面道路交通状况,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间段该作用显得尤为突出。”

  “随着地铁13号线的开通运营,最终新区将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等多种交通出行方式相互补充的立体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将更加有利于提高市民出行的效率,节省时间,改善生活质量。”崔焕文表示。

  地铁沿线镇街嬗变

  如果从东往西数,泊里站位于13号线的倒数第二站。“如果考量受益程度,泊里镇应该算得上13号线的最大受益者。”昨日,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党委书记史桂龙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

  城市轨道交通是深化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对于改善交通环境、引领城市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泊里镇地处董家口新港城核心区,伴随着去年12月26日13号线、青盐铁路董家口火车站的同时开通运营,泊里镇跨入了梦寐以求的高铁、地铁“双铁时代”。

  史桂龙将高铁、地铁带来的机遇评价为“让泊里镇真正进入了与新区东部主城区和青岛市区并肩的‘同城时代’”。交通的便利、地域界限的模糊无疑助力泊里镇具备了抢抓机遇、实现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的先决条件,也为这一新生小城市试点镇提供了“加快打造世界小城市永续发展中国样板”的新引擎。

  一个数据显而易见,就在几天前,泊里大集1天的客流量突破10万人次大关。“这一数据在地铁开通前是不敢想象的,泊里大集有着300年历史,一直以来不缺少人气,但地铁开通后才真正称得上人气‘爆棚’。”史桂龙笑着说。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将新区乃至全市的人流运送到了泊里大集,但泊里镇并不满足于这一送到嘴边的“蛋糕”,而是抢抓“双铁”机遇,主动将蛋糕做大。

  依托地铁站口等优势资源实施异地扶贫,泊里镇加快了实施贫困村异地搬迁的试点工作。通过实施金能科技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南庄、庙后2个贫困村已整体搬迁到镇驻地13号线泊里站周边的“临港新城”,成功实现了异地搬迁脱贫并致富。今年,该镇还将利用引进恒大等知名开发企业的机遇,实施地铁13号线董家口港站区域内7个村的土地整理开发,通过建设安置区、旧村改造和商业开发实施包括石岭、吕家庄等2个贫困村和1个库区移民村在内的村庄异地搬迁安置脱贫工作。“待这些工作做好,泊里镇将实现镇内所有贫困村全部异地搬迁脱贫并致富。”史桂龙说。

  融入全市轨道交通线网

  在一幅银装素裹的铁橛山图片前自拍完,市民李钰将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并写上“终于坐到网红车厢”几个字。她乘坐的“网红车厢”,正是13号线推出的两辆包车之一的“西海岸号”。

  以西海岸四季美景和四大名片为主题,13号线策划的“遇见·最美西海岸”主题创意多角度展示了西海岸的城市特色,受到了市民的喜爱。“另一辆包车是‘董家口号’,以董家口的‘三个品牌+大事件’的思路包装到四节车厢,利用数据和方言展示董家口经济区的发展。”地铁文化传媒公司副总经理薛方晓告诉记者。

  值得拍照留念的不止“网红车厢”,作为沿海城市内近海运行的地铁线路,13号线距离海边最近只有16米,可谓观山看海两不误,也成为不少市民的“打卡点”。13号线各站点的独具匠心设计,尽显历史与现代一脉相承的航海文化,同样是网友争相议论的焦点话题。

  于家傲是13号线的一位站台岗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是负责乘客上下车厢服务。为全面提升现场服务质量,13号线推出的“三米有真情”活动让他的工作如鱼得水。所谓“三米有真情”,是指车站站务人员、保安、安检、保洁等工作人四位一体协调到位,第一时间发现乘客困难、响应乘客需求、化解乘客问题,做到三米内遇到乘客时,一张笑脸相迎,一个点头示意、一句您好问候、一个合理答复,一句再见送行。暖心的微笑,用心的服务,让于家傲和每天服务的乘客关系一直很融洽,渐渐的,他的微笑得到了越来越多乘客的微笑回应。“车站越来越像个家,乘客更像是家人了。”

  不远的将来,这个“家”将有更多的“邻居”和“家人”。记者了解到,作为青岛轨道交通的骨干线和快速线,13号线未来将与1号线及规划中的6号线等多条线路换乘,实现新区与全市轨道交通线网的有效联通。

  (记者 陆波 通讯员 王伟)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