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胶东机场计划转场运行,青岛临空区还有这些大项目!

2019年02月02日 16:2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临空区对标世界两大著名空港城

  2018年开工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77.9亿元

  今年将开工建设一大批市级重点项目,并持续引进芯片、国网大数据、公务机等大项目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胶东机场计划今年转场运行。作为全国首批两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2018年,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成绩斐然。

  据了解,2018年临空区开工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77.9亿元,开工面积达80万平方米;已签约及重点在谈项目30个,其中外资项目1个,内资项目15个,已注册企业9家。已经引进落户的项目中,列入市级重点项目13个,大部分近期将开工建设,涉及综合保税、高技术芯片集成电路制造、云计算大数据、航空制造与维修、总部基地、航空物流等领域。

  ▲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鸟瞰图。

  今年临空区的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在产业方面,临空区近期将重点引进芯片、国网大数据、公务机等大项目。

  芯片项目由国家电网和紫光集团合作建设,项目投资3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预计生产芯片种类会达到200多款。目前,项目正在洽谈选址阶段。

  国网大数据项目方面,国家电网、紫光集团将联合设立云数据总部和大数据中心,对内承接国家电网大数据服务,对外提供政府服务。该项目投资20亿元,预计产值一年可达80亿元。

  公务机是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重点引进的项目。青岛在新机场规划了青岛公务机场,此外,在即墨、崂山等区市也规划了通用航空机场。未来,乘客可选择就近的地点搭乘自己选择的公务机航班。

  据了解,青岛赛捷公务机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初期投资50亿元,引入的美国公务机是世界上速度最快、航程最远的轻型公务机,续航里程可达4630公里,可以从青岛直飞新加坡。项目将打造公务机研发、制造、总装、交付、运营、维修、保养、培训的全产业链,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2000余个,间接岗位10000余个,还将在胶州建立民航航空博览中心。预计2021年左右,首架“青岛产”公务机将从临空经济示范区起飞。

  目前,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正积极对标荷兰史基浦机场、韩国仁川机场空港城,确立了“5年追赶、10年比肩、15至20年引领”的总体发展目标。在区域发展上,争做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排头兵;在经济发展上,争做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在对外开放上,争做东北亚最具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在城市建设上,打造生态美丽智慧的航空城。

  (记者 刘岱 通讯员 王惠)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