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医疗完成上市辅导 或成青岛首家申报科创板企业

2019年03月28日 14:3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海尔生物医疗完成上市辅导

  或成青岛首家申报科创板企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证监局网站信息显示,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生物医疗”)已完成上市辅导。辅导机构国泰君安认为,公司已基本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等监管机构对拟上市公司的各项要求或规定,达到了辅导工作的预期效果,具备科创板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海尔生物医疗成为青岛首家公布科创板申报意向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海尔生物医疗成立于2005年10月28日,于2018年7月31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3780.38万元。公司在在2014年9月和2018年4月曾有过两次融资经历,目前共有7位股东。其中由海尔集团控股的青岛海尔生物医疗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42.30%;宁波奇君、青岛海创睿、天津海盈康、天津海创盈、中国医药投资、宁波龙汇和诚等6家投资机构分别持有27%、13.5%、5.16%、4.84%和3.42%的股份。

  资料显示,海尔生物医疗的业务始于低温存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可以提供覆盖-196℃至20℃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血液、疫苗、药品试剂及实验室场景提供低温存储综合解决方案,主要收入体现为低温存储设备销售收入。

  在物联网的浪潮下,海尔生物医疗进行了一系列平台化、生态化的转型,从硬件生产转而打造物联医疗生态,在疫苗、血液、生物样本等场景实现突破,提供一站式低温存储物联解决方案。

  由海尔生物医疗打造的疫苗网解决方案,从疫苗的来源到接种过程,做到全流程可追溯,目前已覆盖天津、河南、广州、内蒙古等全国100个社区服务中心,已为全国100万个儿童提供疫苗安全接种服务。血液网解决方案“全国血液共享平台”搭建了从“血管”到“血管”、从采血端到用血端的全流程血液信息监测和可追溯的平台;同时,将血库前移至急诊科、救护车、ICU等临床用血点,取血时间从20分钟减少到1分钟,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保障血液安全、保证血液质量,减少不合理用血。

  截至目前,海尔生物医疗已获158项专利,牵头制定了1项国家标准和5项行业标准;其低温制冷及其产业化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航天冰箱曾跟随神舟飞船四入太空,超低温冰箱曾跟随雪龙号奔赴南极,为国家战略项目做出贡献。

  2018年10月,海尔生物医疗曾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请书,寻求发行H股。当时的招股信息显示,自2015年至今,海尔生物医疗一直处于盈利状态:2015年至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海尔生物医疗的收入分别为4.68亿元、4.83亿元、6.21亿元、3.88亿元,期内利润分别是9305.1万元、1.22亿元、7377.6万元、4599.3万元。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2017年的营业收入来看,青岛生物医疗在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排名第3位,对应市场份额为10.7%。

  (记者 杨光)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