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小学生,清明节一起去一战遗址博物馆研学吧!

2019年03月29日 14:4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清明小长假去一战遗址博物馆开启研学之旅吧!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你见过100多年前的克虏伯大炮,旧时青岛靓丽的自然风光,各种老式武器、军服、报刊、书籍、纪念章、明信片、生活用品吗?记者自市北区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获悉,博物馆将于清明节当天举行中小学生爱国主义研学活动,活动限量200位学生,分9:30上午场和1:30下午场。6-14岁的学生可关注“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免费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到4月3日。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效果图。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是诠释和记录第一次世界大战与中国最丰富、最全面的专题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现一战对中国命运影响的博物馆。展陈以“还我青岛”为主题,设置序厅、“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展厅,通过大量珍贵文物、档案资料以及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化布展方式,再现了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可以驻足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登高望海,游山踏青,感受和平时光;弛目遗址处,凭吊炮台,追思历史,见证城市记忆。

  (记者 余瑞新)

  附:

  研学活动课程表

  第一课:德占青岛

  参观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第一展厅:位于胶州湾沿岸的青岛地区自建制后,发生了改变其历史命运的重大事件,由默默无闻的海疆村落,发展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地区之一。清廷设防青岛,没有改变胶澳地区沦为德国租借地的命运,并由此引发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新一轮狂潮。以青岛为缩影,了解中华民族在当时面临着的沉重民族危机。

▲馆内部分照片资料首次展出。

  第二课:日德战争

  参观博物馆第二展厅:20世纪初期,协约国与同盟国两大阵营矛盾冲突愈演愈烈,最终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对德宣战并侵占胶州湾,这场在中国领土上爆发的帝国主义国家间瓜分中国领土的不义战争,将无辜的中国人民推向了战争深渊。

  第三课:苦难归程

  观博物馆第三展厅,日本侵占青岛后,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要求,妄图独霸中国。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五四运动爆发,中国人民发出“还我青岛”的时代强音,奋起抗争,并借助一战后帝国主义国家间矛盾丛生的国际局势,艰难收回青岛主权。

  第四课:感受先烈事迹

  走苦难归程之路,参观伦克忠纪念碑,了解先烈事迹,以实际行动纪念革命烈士。

  第五课:亲历战争遗

  参观俾斯麦南炮台旧址,置身其中,亲历战争的残酷。穿过窄窄的通道,步入一个个炮位、一间间弹药房、士兵休息房等,仿佛回到了炮火连天的一战时期……

  第六课:珍惜和平宁静

  俯瞰现在美丽与平静的青岛城市之景,没有战火、没有硝烟,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