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举办科技成果发布会 未来三年90个项目服务青岛

2019年04月01日 14:5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3000水深导航可精确到10米以内

  未来三年中石大90个项目服务青岛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3月2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服务青岛科技成果发布会,现场发布《服务青岛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并结合青岛重点产业,筛选了11项与产业匹配度高、技术成熟、产业化前景良好的项目进行了路演推介。这是青岛促进驻青高校科技成果本地转化专项行动重要成果之一。

  中石大2018年入选青岛专利创新能力50强榜单,居驻青高校首位,技术合同交易额3.09亿元,居驻青高校首位。学校编制的服务青岛行动计划,共聚集服务团队90个,策划各类服务项目90项,其中教育类服务项目4项,科技类服务项目68项,文化类服务项目6项,体育健康类服务项目3项。该计划将学校的建设发展与青岛的城市奋斗目标紧密相连,通过构筑、建强服务青岛的学科专业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和教育文化平台,优化学校学科链和专业链,服务青岛创新链和重点产业链,强化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服务于青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会现场,11个发展前景良好的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其中,“特种防垢防蜡功能合金及其装备”技术具有成本低(成本只有传统化学、物理技术的三分之二以下)、作用距离长(可达5000米)、有效期长(可达2-4年)的优势,可广泛适用于石油、化工、煤炭、发电、热力系统流动介质引起的油井、管线结垢结蜡区域,同时,技术属于新材料与高端装备,也可以应用于白色家电、水处理等行业。“海洋导航定位技术与国产装备研发”突破兼容北斗的海面实时高精度导航定位等关键技术,发展的亚米级精度的“海面导航定位技术及装备”和米级精度的“水下导航定位技术及装备”,可为透明海洋、问海计划、海洋调查、海洋监测和海洋资源开发等提供技术支持,设备接收机海面实时导航定位精度达到30厘米,500米水深声学实时定位的精度达到1米以内,3000米水深导航定位的精度达到10米以内。“基于病糖尿病人呼出气检测的气体传感器”小型便携、操作方便、灵敏度高,比传统设备检测响应值更高,响应恢复时间更快。

  当天还签署了3项校企科技合作协议,中石大机电工程学院与中核检修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中石大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与青岛卓建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中石大科技创业有限公司与青岛光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进产学研合作。

  (记者 王娉 通讯员 王大勇 左立云)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