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两项目获国家首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

2019年04月02日 13:3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两项目获国家首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

  海尔、海联金汇旗下区块链产品入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首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全国共197项服务入选。其中,青岛两项目获得备案,分别是青岛海尔软件发展有限公司的“海链”,以及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的“海联金汇供应链服务系统”。

  据了解,海链平台是在海尔集团创世界级物联网模式的战略下,以诚信赋能集团各物联网小微,实现生态引爆引领的区块链技术平台。海链平台基于先进的以太坊架构为底层基础,通过基础架构优化、智能合约扩展、服务端接口包装以及智慧化容器管理等策略引入,完成平台的安全性,扩展性和易用性等多方面升级。

  目前海链平台已广泛应用于衣联网、食联网、区块链合同、区块链发票等业务领域,已于2018年通过ISO-29151个人隐私保护认证,并符合欧盟GDPR标准,同年海尔集团凭借海链平台荣获中国区块链十大明星企业等殊荣。

  清单公布后,海联金汇股价于4月1日强势涨停。据悉,目前海联金汇已累计申请38项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区块链软件著作权3项。其中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框架优链系统通过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区块链标准测试;公司还完成了区块链、数字货币、监管科技3项行业级重点课题,并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2018监管科技重点课题”评审中获得二等奖。除区块链技术外,公司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也在积极进行金融科技生态布局,为金融机构和产业升级提供金融科技整体解决方案。

  为了培育公司金融科技领域新的业务增长点,提升以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科技带动的自有知识产权的金融信息产品研发水平,海联金汇去年以自有资金1亿元发起设立控股子公司海联金科(北京)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公司金融科技板块业务拓展。

  作为一项极具革命性的前沿科技推动力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已经在支付清结算、供应链金融、保险、征信、银行等众多业和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2015年底开始,全球各大金融机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汇款转账、支付结算、数字票据、股权众筹及场外交易、抵押贷款、保险、资产管理等大量POC验证案例涌现出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自今年2月15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要求,我国对区块链信息服务实施备案管理,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履行备案手续。同时,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其对外提供服务的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显著位置标明其备案编号。

  多位区块链业内人士公开表示,本次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发布是个“常规动作”,备案也不代表“认可或牌照”;但从整个行业角度看,首批备案清单落地是一个积极信号,意味着监管层已经从网络内容管理的高度,将区块链作为一个重要的技术和内容品类来对待。备案清单落地标志着行业发展将进入规范化、快速发展阶段,后续众多的区块链企业可以合规开启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公布的197家编号中,百度、爱奇艺、金山、京东、蚂蚁金服、陆金所、腾讯、众安保险、微众银行等知名企业在列,服务的内容包括供应链金融、版权管理、溯源、司法公证等各领域。

  (记者 耿婷婷)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