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暨工业互联网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在青岛举办

2019年04月01日 10:15   来源:青岛市台港澳办

  3月29日,由市台港澳办、台湾华聚基金会主办,市工信局协办的“智能制造暨工业互联网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我市举办,参加座谈会的有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台达集团、英业达集团及我市工信局、相关区市台办、智能制造企业代表等 40余人。

  市台港澳办副主任唐会林在座谈会上致辞。他说,我市提出了“学深圳、赶深圳”,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其中,“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是主攻方向之一。青岛将全力打造制造业强市,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努力为制造业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希望两岸企业界顺势而上,加强合作,共享商机、共创辉煌。

  举办智能制造暨工业互联网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是贯彻省市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落实市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展青岛与台湾的产业合作领域,借鉴台湾先进经验提升青岛产业水平,推动青岛台湾间智能制造暨工业互联网产业合作的务实举措。

  此次参会嘉宾均为智能制造暨工业互联网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负责人。双方就智能制造产业推动情况,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生态圈,智能机器人产业等一系列智能产业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台湾华聚基金会执行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秘书长林坤铭介绍了台湾华聚基金会在凝聚民间企业力量,加强两岸产业标准交流合作,建立信息产业发展平台,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竞争力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台湾工研院专家介绍了台湾智能制造产业推动情形。市工信局副局长秦青松介绍了青岛市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的工作举措、主要成效及政策支持等情况。台湾台达集团、英业达集团和我市双星集团、酷特智能公司负责人分别作了情况介绍。

  青岛台湾两地之间在智能制造暨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合作空间很大,机会很多,多家台湾企业表达了来青岛进一步考察投资的意向。与会台湾专家还对青台两地共建智能制造园区、共同加强跨领域人才培训以及共同进行工业技术研究等方面提出了良好的建议。我市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与台湾嘉宾建立了联系,双方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座谈会取得了良好成效。

  台湾华聚基金会理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陈瑞隆一行在青期间,参加两岸标准专家会议,深入考察高新区华为青岛基地、青岛国际机器人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海信等,了解我市智能制造暨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

  在青期间,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久军,市委台港澳办主任纪家栋会见了台商。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