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66项成果获省科技奖 吴立新院士获省科技最高奖

2019年04月04日 10:2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66项成果获省科技奖

  企业主持完成项目增长89%

  吴立新院士荣获省科技最高奖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4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举行,共授予195项成果(个人)省科学技术奖。我市66项成果获奖,占全省的33.8%,其中最高奖1人,一等奖11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17项。获奖项目中主持完成52项,参与完成14项,其中由企业主持完成17项,较去年增长89%。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荣获本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这是我市连续第三年获省最高奖。

  吴立新长期致力于大洋环流与气候研究,在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其中在《科学》、《自然》等世界顶级期刊发表论文5篇,被《科学》等杂志引用近五千次,在跨尺度海洋动力过程及海气相互作用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吴立新全力推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发展,领导实施了“透明海洋”计划等多项重大战略任务,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市、海洋强省、海洋强国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今年获奖项目当中,我市单位主持完成共52项,其中一等奖项目5项。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崔光磊团队完成的“新能源电池若干问题的应用研究”项目,在国内首次突破全海深电源技术瓶颈,荣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是我市近年来引进院所在应用基础科研领域取得的最好成绩。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年度唯一一家获得2项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企业,马云双团队完成的“时速200公里城际动车组研制”项目填补了国内城际轨道交通产品的空白,韩晓辉团队完成的“轨道交通装备优质高效激光焊接技术及服役安全评价”项目发展了激光焊接不锈钢车体的创新型制造工艺。

  山东科技大学崔洪芝团队完成的“高通量耐磨蚀抗热震组合材料创新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开发的系列耐腐蚀、抗热震材料和关键结构功能产品,广泛应用于海工装备、轨道交通、汽车尾气后处理、增材制造等领域。

  青岛海尔多媒体有限公司翟翌立团队完成的“基于多标准应用与国产CPU的数字流媒体电视SoC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针对我国目前数字电视发展现状研发的数字流媒体电视SoC芯片,促进了国内电视行业发展,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附:

  青岛市获2018年度省奖名单

  一、主持完成项目(部分)

  二、参与完成项目(部分)

  (记者 王娉)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