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最高奖得主吴立新:在世界海洋领域发出中国声音

2019年04月09日 10:2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年度省科技最高奖得主、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

  在世界海洋领域发出中国声音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对我来说,十分幸福的事就是和山东的海洋科学家们一起奔跑,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做出山东应有的引领性贡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但他认为,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创新团队的荣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要完成国家使命,成为国家在海洋领域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我们要给摆在面前的这个重大课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吴立新荣获2018年度省科技最高奖。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对我来说,十分幸福的事就是和山东的海洋科学家们一起奔跑,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做出山东应有的引领性贡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最高奖。但他认为,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创新团队的荣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要完成国家使命,成为国家在海洋领域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我们要给摆在面前的这个重大课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国海洋界在全球地位越来越重要

  吴立新作为“筑峰人才”被引入中国海洋大学之前,已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十年。他放弃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优越的工作条件回国时,同事和朋友们不太理解,总担心他来到青岛会“水土不服”。“现在,再也没人会有这种担心了。”吴立新笑着说,很多人羡慕他当初的选择,因为他在中国的成长,也见证了中国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

  吴立新回国后,曾经历一次让他特别“受刺激”的事情:2009年全球第二次海洋观测大会在意大利举行,会上几乎没有中国科学家的“存在感”。“这个盛会每十年举办一次。当时我们就下决心,下一次开会一定要发出中国的声音。”吴立新说,中国的海洋观测、探测起步较晚,存在不少“短板”,但十年来,在建设海洋强国坚定信念支持下,充分发挥我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海洋科技事业得到蓬勃发展。青岛的“蛟龙”号,三亚的“深海勇士”,都实现了大深度的载人下潜,我国拥有了一批服务深海探测的科考船、深潜器,在南海、西太平洋都建起了海洋观测体系,在基础性海洋重大理论方面也获得了一些引领性成果。

  今年夏天,十年一度的全球海洋观测大会将在美国夏威夷召开。每次会议,都会有一批“白皮书”围绕海洋观测探讨全球合作方案。这一次,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带着六个“白皮书”参会。2016年、2018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组织召开了两届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中国海洋界在全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吴立新说。

  发挥平台优势实现开放融通创新

  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实验室怎么建?吴立新在回答这个问题时,首先谈到了山东的文化。“山东的文化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文化,而海洋文化也是开放、包容的文化。”吴立新说,如今鳌山卫已成为全球海洋科技的一方热土,许多海内外知名学者选择来这里访问、交流,甚至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平台上工作一段时间。“在这个全球海洋发展的时代、学科交融的时代、科学与技术协同发展的时代,这样开放融通的创新至关重要。”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运行近四年来,尝试了体制机制创新,依托平台推进了学科交叉。“颠覆性、前瞻性、引领性的创新,必定是在学科交叉的情况下实现的。”吴立新说,今天的海洋科学学科链很长,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到技术、材料、能源,包罗万象。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平台上,正是由于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合作,加速了海洋探测与观测仪器设备的研发进程,与天津大学合作的“海燕”万米级大深度水下滑翔机工作深度达到8213米,长航程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152天;与西安光机所合作的万米水下照相机,可以清晰拍摄水下1万米海洋生物的活动。

  依托平台,打造了目前全球深远海科考能力最强的科考船队,为海上协同观测、设备海试提供了有力支撑。

  依托平台,推动了“透明海洋”等大科学工程计划,去探索、了解今天的海洋正在发生什么?预测明天的海洋将会发生什么?“国家的海洋利益拓展到哪里,透明海洋工程就建设到哪里。”

  依托平台,推进了全球化合作。与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国合作建设的海外研究中心,在未来全球海洋科技创新、全球海洋治理、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当中,让中国更有话语权。

  “未来海洋观测必将朝着自主无人观测、实时观测的方向发展。”吴立新说,目前全球观测浮标主要解决了水深2000米以内的观测需求,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深海Argo浮标,最大潜入深度达4200多米,是“两洋一海”立体观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透明海洋”和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是国际Argo未来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吴立新做“两洋一海”报告。

  打造成经略海洋的“山东样本”

  “山东因为海洋成为世界的山东,世界因为海洋成为山东的世界。”今年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开放日期间,吴立新向全国乃至全球的海洋同仁发出了邀请:“到山东来,一起打造海洋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吴立新告诉记者,海洋经济发展的产业链很长,而海洋经济发展离不开海洋科技的支撑。下一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要凝聚科技力量,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目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成果转化上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例如无人观测探测平台、传感器技术,填补了一些行业空白,部分指标达到行业的世界水平;培育出38个海洋渔业新品种;4个海洋新药研发成果正在转化……未来,将围绕深蓝渔业、高端装备、海洋药物、生物资源利用等领域,在蓝谷建设产业园。

  已立项的大洋钻探船,目前正在进行建设方案论证评审,内部功能设计也正在完善中。

  正在建设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东区预计今年年底封顶,“海洋技术与装备”“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三个创新平台正在规划中。

  “海洋本身具有复杂性和成果转化难的问题,特别需要一个创新区的出现,一方面为国家的海洋、科技、经济、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示范,同时也能带动国家在海洋方面的布局。”吴立新建议,应将青岛蓝谷打造成为全国唯一的以海洋为主的国家级高新区,有利于形成资源、人才、产业的集聚效应,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保障、核心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支撑,打造成经略海洋的一个“山东样本”。

  有人说,吴立新是战略型科学家。他对此很自谦,“一个人要有扎实的学科功底,丰富的科研积累,开阔的国际视野,才能成为战略型科学家。所以我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科学家,能够带领我的团队踏踏实实地做一些事情。”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娉)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