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戏”艺术实践基地将落户青岛,月底还要来青开专场!

2019年04月09日 10:3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国戏”要来了 《沙家浜》复排了

  “五一劳动节”京剧有点忙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过了清明节,五一小长假又将接踵而至,记者8日从市京剧院获悉,五一前后的京剧演出计划已经出炉,这个演出季,不仅有中国戏曲学院的名家、名师和学霸齐聚青岛唱大戏,还有京剧院复排的经典现代京剧《沙家浜》即将于假期连续上演。这个五一的青岛演出季,京剧有点忙。

  提及“中戏”“上戏”这些艺术高校的简称,人们耳熟能详,而“国戏”,作为中国戏曲学院的简称,则鲜有人知。素有戏曲艺术家摇篮之誉的中国戏曲学院成立于1950年,学院首任校长是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之一田汉先生。作为我国戏曲最高学府,全国戏曲高级人才培养中心、戏曲理论研究中心、戏曲文化信息交流与传播中心,“国戏”即将在4月27日首度来青岛,开出专场演出。

  4月27日,中国戏曲学院的名家、名师和优秀的学霸们,将齐聚青岛唱大戏,演出曲目有:中国戏曲学院优秀学生王若丁的《捉放曹》选段“行路”,杨晓阳的《锁麟囊》选段“一霎时”,曾获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配角奖的郭铸锋的《玉门关》选段“离长城”,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的梅派青衣褚沣怡的《太真外传》选段“听宫娥”。

  特别是中国戏曲学院的教授、副教授也将登台亮相,如:荀派花旦、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张艳红的《桃花村》选段,梅派青衣、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晶的《贵妃醉酒》选段,国家一级演员、谭派老生韩胜存演出的《将相和》选段,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系主任、花脸演员舒桐演出的《群英会》选段等。同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戏曲学院京剧器乐教研室主任叶光、优秀青年琴师宋婷婷、优秀青年鼓师宋晓璞将参加演出。

  另外,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现今在市京剧院工作的本土演员、演奏员毛兰、王馨仪、牟晓飞、赵伟、梁秀秀、梁志鹏,以及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程派艺术研习班的马凤凤等,也将参与演出。

  此间,中国戏曲学院(青岛)艺术实践基地将落户青岛,将为推进青岛本土戏曲艺术传承发展、戏曲人才培养,打造、丰富本土演出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国戏”来袭之外,4月29日、30日,在四方剧院将演出现代京剧《沙家浜》;5月1日在李沧剧院将有一台《庆祝建国70周年五一劳动节京剧晚会》;5月2日,《沙家浜》将转战李沧剧院演出。

  相关新闻:

  给孩子的“猴戏”待亮相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来,市京剧院的排练厅一派繁忙。除《沙家浜》的复排外,另一部新创儿童京剧《智取金箍棒》(暂定名)已进入排演阶段,即将成为孩子们的新宠。这部戏也是青岛市京剧院面向市场、培养戏剧后备力量的一次试水之举。

  据该项目负责人、市京剧院副院长巩发艺介绍:“国粹艺术正面临着观众日趋小众的困境,作为专业艺术院团,要培育壮大观众群体,就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就能生发出对京剧艺术的喜爱,青岛京剧院近几年也曾多次以少儿为目标群体,创排儿童京剧。《智取金箍棒》的创排延续了这一创作传统。”

  据介绍,儿童京剧《智取金箍棒》在原来“闹龙宫”的基础上全新构架,演变为一场80多分钟、四场大戏的全本创作,从《西游记》原著中猴王出世、花果山演兵、龙宫问探、智取金箍棒等章节切入,根据儿童视角进行创作。巩发艺表示,“这出大戏也是青岛京剧院原创实力的一次体现,主创团队从编、导、演,到作曲音乐、舞美,全部由院团演职人员担纲,是全团创作人才的一次大融合,也是青岛京剧院史上的头一遭。”此外,为凸显猴戏的特性,《智取金箍棒》确立了京剧诗化的呈现,同时融合昆曲、京胡弦乐及多个流派唱腔。除文武并重的舞台演绎外,还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以及威亚特技等,带来更具冲击力的视听效果。做到了新,却不失京剧的根。

  (记者 李 魏)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