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两周时间,青岛“拿”下中科院的“稀土钢”技术!

2019年04月12日 13:5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仅用两周,“稀土钢”接入青岛

  中科院百余技术成果来青找婆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11日,市科技局联合中科院沈阳分院在青岛举办“2019中科院青岛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会”。涉及化学化工、材料学、生物能源科学、工业控制、机器人、海洋技术等领域的100多项成果,吸引了全市200余家企业、投资机构前来对接洽谈,促成产学研合作初步意向40余项。

  “黄处长,您等一下,我们企业还想和您再谈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科技处处长黄粮接受记者采访结束刚打算返回会场,就被青岛精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代表拦住了。金属所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是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稀土钢”突破了“双低氧”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高端特殊钢材在市场上的技术垄断。“我国是钢铁大国,但在高端钢材领域长期依赖进口产品,价格高,还买不到最优质的钢材。”黄粮告诉记者,稀土是我国的优势资源,钢铁行业一直在尝试将稀土这种“工业维生素”添加到钢铁当中,但因稀土和钢铁的含氧量高,结合不稳定,产品质量也忽高忽低。“双低氧”技术将稀土和钢铁进行重新净化提纯,稳定结合后力学性能明显提高,相较于国际同类产品使用寿命可提高40%以上。据了解,两周之前,市科技局到沈阳与金属所进行项目对接;一周前,青钢集团前往金属所进行实地考察。目前,“稀土钢”技术已确定要进驻青岛,在轴承钢和模具钢方面率先应用。

  洽谈会举行当天,像金属所这样专家被青岛当地企业追着谈合作的不在少数。此次洽谈会由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中科院青岛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承办,旨在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精准对接平台,将中科院更多的高端创新资源导入青岛,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中科院沈阳分院是中科院的派出机构,负责联络和协调中科院在辽宁和山东的研发机构,今年是该院首次在青开展全面产学研对接,所辖大连化物所、金属所、沈阳应用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沈阳计算技术所、沈阳科学仪器股份公司、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青岛能源所等9家研发机构都在现场发布了最新科技成果和产业化项目。对接活动期间,部分专家还被邀请到海尔、青钢等企业进行专场技术研讨、合作交流。通过此次对接活动,与会企业和机构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和信息沟通机制,后续将围绕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力争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青转化。

  (记者 王娉)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