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学习深圳、创意青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不动摇

2019年04月12日 13:5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不动摇

  ——二论“学习深圳、创意青岛”

  □青岛日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造了很多引领性、开拓性、示范性的宝贵经验。深圳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巨大变化,核心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

  我们“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要学习深圳的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不动摇。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不动摇,必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清醒,行动上才能坚定。什么是市场化?市场化就是充分认识、尊重、利用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什么是法治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讲法治、讲规则的社会,政府要依法行政,企业和市民要强化法治观念、规则意识。尊重市场的核心是遵循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规范政府职能,减少干预。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基础上尽量给市场放权,让一切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深圳之所以能够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不动摇,就是因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理解得深、理解得透,始终保持高度的理论自信,不被任何杂音、任何质疑、任何闲言碎语所困惑、所干扰。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中汲取改革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不动摇,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刻、透彻、具体、生动地理解市场机制和政府行政管理之间的逻辑关系。市场力量决定了经济效率,凡是市场能够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这是市场机制的作用。市场机制本身就蕴含着规则意识,是法治化的体现,但是当市场机制运行的规则遭到破坏,就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打造法治环境。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公平公正、中立中性、不偏不倚,让各类市场主体切实依法依规公平竞争。要营造法治化政务环境,强化政府法治思维,厘清政府权力边界,更好地研究政府部门如何利用市场机制,哪些方面是政府不该管的,管多了的、手伸长了的都要收回来;哪些方面是政府应该管的,该伸手的就要伸到位,比如,在提供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领域,必须发挥政府作用,不能完全市场化。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不动摇,要把握好、利用好实现的路径。建立平台思维、网络思维,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在法治规则下去整合资源。平台思维是整合创新的思维,建平台就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市场配置资源。平台思维也是一种开放的思维,因为开放就是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空间越大,配置效率就越高。通过开放,引进了新的元素,新的元素和既有的元素之间进行重新组合,实现创新。在创新组合的过程中,出现了体制机制的障碍和束缚,就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改革需要敢闯敢试,但必须有规则意识,在改革的框架之内、规则之内、法律之内进行。这就是以开放促进创新、创新倒逼改革,是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路径。

  市场化与法治化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不动摇,为我们“学深圳、赶深圳”指出了清晰、明确的路径。让市场化法治化思维变成我们的思维习惯。市场化似水,让它充分奔腾流淌;法治化是渠,让它保驾护航。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意”出青岛腾飞的奇迹!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