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深改委会议上,总书记为青岛上合示范区建设定调

2019年07月25日 14:14   来源:青岛政务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7月2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会议指出,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强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相关新闻>>> 

上合示范区:加速构建开放“桥头堡” 

聚集在建项目7个、拟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分别达到68.5亿元、105.7亿元;一片繁忙的多式联运中心,今年已有近100列满载货物的中亚班列从这里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是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启动建设一年来交出的答卷。

 

▲上合示范区入口处。

 

▲欧亚班列“齐鲁号”从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驶出。

2018年5月份,商务部复函,支持青岛创建全国首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示范区按照“物流先导、跨境发展、贸易引领、产能合作”发展模式,积极探索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经验做法,全力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8年6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

2018年8月1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中心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

 

▲上合示范区核心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位于上合示范区的上合服务中心。

2018年9月28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核心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这是示范区核心区首批建设项目,总投资437亿元26个项目的动工,标志着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据了解,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境内区覆盖青岛全域,按照“1个核心区+N个联动区”进行布局建设。核心区位于胶州,共有61.1平方公里,包括36.7平方公里的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24.4平方公里的概念性规划新区,联动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胶州湾国际物流园、青岛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等功能区,实现一体化联动发展。

 

▲落户上合示范区的中国物流(上合)电商冷链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2019年3月12日上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举行2019年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俄罗斯金控数码港跨境大宗贸易项目、哈萨克斯坦农产品深加工及跨境贸易项目、中外运(上合)智慧物流产业园等总投资约131亿元的10个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上合示范区胶州核心区内8.25平方公里的境内先导区。其中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约15.3亿美元,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

 

▲落户上合示范区的中外运项目(效果图)。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