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合示范区牵手莫斯科 搭建国际化医疗平台

2019年08月06日 10:45   来源:人民日报

近来,不少读者通过早报《上合示范区:“一带一路”的青岛新担当》系列报道,对上合示范区有了初步的了解。上合示范区内现有国家物流枢纽、青岛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中心、商品贸易平台等。除了经济、交通方面外,还有医疗科技、人文等多领域的合作。今天记者就带您了解上合示范区内的国际化科技医疗平台合作——TPP医疗在上合示范区内筹建的中俄科技园区。

TPP医疗打造中俄科技园区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到,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多领域合作,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

“TPP医疗的使命是以全球化视野建立医疗和医药领域的国际国内双向引进和输出平台。”TPP医疗项目经理刘晗闻向记者介绍,TPP医疗成立于2013年,是美国The Pharma Partners公司的控股公司,公司专注于医疗领域的中国与海外跨境交易和投资业务。TPP医疗是一支深耕于全球医疗市场的专业团队,专注于将海外前沿医疗技术落地中国,致力于成为全球医疗健康行业的桥梁。TPP医疗的创始人朱涛同时也是浙江凤皇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凤皇谷依托国际跨境医药咨询平台、政府和国内知名CSO组织,集聚国际化项目、政策和产业资源,打造研发、生产、政策、注册、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谈起这次合作的促成,刘晗闻说道:“我不是第一次来青岛,但是感觉青岛日新月异,越来越有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这次入驻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对TPP医疗有着重要意义。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在青岛举行时,我们收到了邀请,我们双方一拍即合。这也是TPP医疗在青岛的第一个大型项目。”

“目前我们正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内筹建中俄科技园区,同时双方将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健康大会,交流世界前沿技术成果。目前中俄双方已经签署《合作备忘录》。”据刘晗闻介绍,中俄产业园区项目是与莫斯科经济特区Technopolis科技园合作,该科技城是由莫斯科投资和产业政策部监督投资建设的高科技产业园,其中的企业为成熟高科技企业,包括微电子、智能制造、信息通信技术、医疗技术、能源效率和先进材料6个前沿领域,是莫斯科工业的重要支柱,“我们计划将科技园中的部分企业引入中国落地。”

将在医疗等领域双向合作 

关于这次TPP医疗与俄罗斯莫斯科最重要的科技园Technopolis达成协议,刘晗闻向记者介绍,“其实这并不是TPP医疗第一次与俄方团队合作了。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下,经过长期筹备,于今年正式开始执行中俄科技园区项目。在此之前,我们与俄方团队曾有过成功的合作经历,双方互相信任、资源互补。”据介绍,Technopolis科技园是在俄罗斯国家基金支持下,将欧美最先进的科技引入俄罗斯,孵化后在Tech-nopolis园区内产业化。“我们希望借鉴俄方成功的经验。借助这次机会,我们计划在中国和莫斯科双向成立园区,希望可以加强中国与俄罗斯在先进医疗、IT等制造业技术上的合作。同时,在中俄双方的合作下,拓展中俄直接的贸易,将海外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入中国和俄罗斯并实现产业化。也希望能在上合产业园的政策和条件支持下切实推动这个项目。”

正如刘晗闻介绍的那样,这次计划建立的中俄科技园区是双向的,不仅仅是将部分科技城内的企业引入中国落地,也会组织一些去俄罗斯交流的商务活动。“我们前期将从医疗和IT两个领域开始,后续园区运营稳定后,会逐步拓展到电子、能源、智能制造等国家大力支持的领域。除此之外,主要会参考凤皇谷项目的运作方式。凤皇谷项目是TPP医疗与杭州下城国投共同运营的医疗科技产业园。2013年,TPP医疗与杭州下城国投成立浙江凤皇谷医疗产业园,将纳斯达克上市医疗公司技术引入中国。

“我们这次的中俄科技园区会比凤皇谷项目规模更大。这次我们与俄罗斯Technopolis等企业签署了共同协议,协议期内转让的技术和设备,吸引融资,开发、生产和出口医疗保健产品和服务,总金额高达5亿美金。”据刘晗闻介绍,此次TPP医疗主要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园区,包括在中国注册、商务合作、金融增值服务等一系列的服务,而且会举办CHIPS会议作为中外医疗企业沟通的有效平台。

新闻延伸 

助力医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发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上合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成立对TPP医疗有着重要的意义,刘晗闻说:“这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和机会。示范区将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济强心剂,有利于中国企业技术上的进步,更有利于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同上也将提升中国科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位和影响力。”

 TPP医疗这次的项目主要是与俄罗斯的合作,也会扩展到俄罗斯周边的国家,技术和贸易都是其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示范园区的战略定位、便利的地理交通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支持都是对项目非常有益的。

“我们与俄方的合作将从医疗和IT开始,企业技术合作和高校技术转化同步进行,未来将扩展到电子、能源、智能制造等国家大力支持的领域。同时我们也计划将合作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科技强大中国,用科技改变世界。也希望和需要政府领导多给予我们一些关注和支持。一起造福社会,助力国内医药医疗产业快速创新发展。”刘晗闻表示出对这次中俄园区项目的期待和信心。

相关链接 

项目是媒介贸易为纽带 

上合示范区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以项目为媒介,以贸易为纽带,推动与上合国家城市间全方位经贸合作。据介绍,去年6月以来,上合示范区共接待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上合国家客户52批次,规划建设13个功能载体类项目,上合服务中心、上合国际创业孵化基地已启用,清华紫光磁流变项目、十二导联智能心电检测仪等创业项目已进驻上合国际创业孵化基地研发中试;上合国贸大厦、上合科技交流中心 (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国际人才公寓年内都将具备启用条件;上合特色创业园有序推进,璐璐农业装备等8家企业已明确进驻发展。对外拓展投资贸易合作,引导本土企业开展产能合作,对上合组织有关国家累计投资项目13个,卡玛钢铁、康原、思锐达、中启等一批企业走进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等上合国家,投资兴业,寻求共赢。(记者 毕然)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