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振兴乡村,青岛准备这么干!

2019年08月08日 15:28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于泓)8月8日,由中国会计学会和中国海洋大学合作设立的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迎来十周岁生日。当天,由该研究中心和《管理世界》经济研究院、海尔金控、青岛银行主办的“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专题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管理世界》经济研究院、海尔金控、青岛银行四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实现政府部门、产业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的良好互动,以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同时,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会计硕士教育中心与青岛海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财会高端人才新旧动能产教融合基地校企合作协议书”,未来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原则长期紧密合作。

 

会议伊始,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教授代表学校向“中心”十年来所取得的非凡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和帮助“中心”建设发展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

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成立十年来,面向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推进协同创新,持续开展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调查、编撰《营运资金管理发展报告》系列丛书、举办资金管理系列高峰论坛、开发建设“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数据库”,从资本效率与财务风险基础信息视角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供理论、方法和信息平台的全方位支持,在该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已成为我国资金管理领域的学术高地和权威智库之一。学校的会计学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已经成为学校新的具有明显优势的特色学科。

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田志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山东省会计学会会长、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山大学刘运国教授分别致辞,对研究中心十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对研究中心未来发展表达美好祝愿。

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竹泉教授就研究中心成立十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作了重点介绍。

主题演讲环节名师云集,精彩纷呈。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副院长李心合教授,财政部企业司原司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玉廷教授,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海尔金控董事长谭丽霞,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等分别就各自在理论研究和管理实践中的创新成果与大家作了交流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前院长孟焰教授,海尔集团财务共享总监宋金成,国家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栾甫贵教授,国家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中山大学谭劲松教授等国内知名财会专家围绕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主题开展了圆桌论坛,互动交流热烈,新视角、新观点不断涌现。

回顾十年历史,展望未来征程,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未来将瞄准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良性互动,继续为资金管理的理论创新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推进做出贡献,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智库。

“2015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同日下午举行,2015年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的四位入选者李心合、栾甫贵、谭劲松和王竹泉教授分别报告学术成果,共同为大家带来学术盛宴。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