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一座正被创投风投改变的城市

2019年08月09日 09:34   来源:青岛日报

抢得机遇,才能赢得未来!

平均不到一天就有一家创投风投机构注册落地,与青岛引导基金洽谈合作的机构络绎不绝,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700亿元……

虽然距离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的圆满落幕还不足百日,虽然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才刚刚踏上征程,但青岛打造世界创投风投中心的诚意之邀正得到越来越热烈的回应,“全球合伙人”纷至沓来。

“用我的风险,去成全你的创新”,短短三个多月,数百位来自全国的顶级创投风投人士用睿智的眼光寻求在青岛的最佳投资机会,高端装备、轨道交通、海洋产业、5G通信……新产业、新动能被源源不断地输血,青岛的科技创新也因此注入强大动力,最具竞争力的新型产业生态雏形渐显,城市发展跃上新的更高平台指日可待。

创投风投,正在激活这座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抢占产业转型“先机” 

去年9月18日,在德国举行的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上,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正式发布了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CETROVO”。该车是我国的全新一代地铁,采用大量先进的新材料、新技术研制,在节能环保、舒适、智能等方面比传统地铁实现全面升级,是我国轨道交通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代表着未来列车的技术潮流,碳纤维的研发与生产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借助于中车金控参股的青岛华锦股权投资基金,一个碳纤维复合材料科研产业化项目将被引入位于青岛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该项目将构建以海外研发平台、国内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拓展平台为主要架构的产业发展体系,形成国内国外协同研发、技术和产业并行发展、轨道交通和其他领域融合支撑的开放共享新业态,全面承担技术创新平台的规划、建设和市场化运营。

青岛华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7月26日注册成立,是中车金控携手青岛地铁金控、联合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崂山区巨峰科创在崂山区双落地的股权投资基金,也是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宣布的十支落地基金之一。

作为青岛华锦股权投资基金的负责人,赵明对记者周末的打扰并没有感到丝毫不快,反而非常热情地接受了采访,并一再表示,从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市主要领导平易而务实的致辞,到“青岛创投风投十条”发布,全国创投圈都感受到了青岛的诚意之邀,作青岛合伙人已成为最新的潮流。他还特别提到华锦基金在崂山区高效的注册落地,切身感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领导的服务意识。

“华锦基金主要瞄准高端装备方向进行投资布局,特别关注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大交通、智能化和新材料的投资机会。华锦基金将根据青岛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深度挖掘和培育本地潜力企业,并计划将之前团队所投资的一些新材料、智能化特别是半导体行业的优质项目引入青岛。我们有信心,青岛是一座值得投资的城市。”赵明说。

布局新业态 

十方创投创立于2015年初,专注于科技推动下的产业互联网初创期投资,目前共管理4支基金,总规模超过8亿元。

在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十方创投发起设立的青岛大唐十方创投基金同样成为首批签约落户十支基金中的一员。

十方创投总经理吴曼告诉记者,“青岛令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发展速度,未来,十方将深耕青岛,为其发展为北方创投高地、全球风险投资聚集地做出贡献。”

据介绍,青岛大唐十方创投基金总规模2.4亿元,投资阶段以初创型企业为主,辅以少量成长型企业;投资方向聚焦于5G、物联网领域。

“到目前,青岛大唐十方创投基金资金已全部到位,已投资9个项目,其中已落地或承诺落地的项目为6个,总计落地规模过亿元,包括秀豹科技(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酒店解决方案)、中科物联(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葫芦科技(电竞内容提供商)、云数宝(智慧停车运营商)、天天电竞(5G+电竞赛事运营)。”吴曼说。

“青岛大唐十方创投基金将长期立足于青岛,致力于挖掘科技结合传统产业的初创型企业,用股权投资的方式为青岛布局新业态尽一分力。”吴曼表示。

与青岛大唐十方创投基金类似,青岛鲁信现代海洋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同样专注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

这是一支由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鲁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海洋基金,基金规模50亿元,基金期限为7年。

青岛鲁信现代海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芳告诉记者,海洋基金投资方向为现代海洋产业,包括但不限于现代海洋、海水淡化、康养旅游等特色产业,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基金可跨产业开展投资,跨产业投资规模不超过基金总规模的50%。

“为吸引创投风投,青岛在政策环境、创新创业环境、产业生态、城市氛围营造等方面真的是煞费苦心,成功下出了‘先手棋’,必将因此受益无穷。”徐晓芳说。

或将涌现更多“海尔生物医疗” 

7月30日,海尔生物医疗成功过会,成为岛城首家科创板上市的科技型企业。而此前的7月18日,青岛科创母基金正式逐梦启航,这也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的“海尔生物医疗”从青岛科创母基金里走向科创板,成为青岛科技引领城的新内涵。

科创母基金对于科技创新究竟有多强的拉动作用?上海科创基金是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也是全国第一家以“科创中心”这一国家战略命名的股权投资基金。通过系列布局,基金已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形成子基金集群效应,有力支持了上海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子基金已投项目超过100个,主要涵盖TMT、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再来看深圳,在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深圳市属国资管理的基金直接投资企业有5家(创新投集团及其管理的基金投资企业4家,远致富海管理的基金投资企业1家),子基金和参股基金投资企业有5家。

也正因如此,设立科创母基金,对于青岛打造世界创投风投中心意义非凡。5月9日,在2019年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宣布将成立科技创新母基金,引发各方关注;7月2日,青岛市财政局发布通告,称青岛科技创新母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形式为基金寻找运营机构;7月18日,青岛科创母基金正式揭牌成立,从宣布到落地仅历时70天,让资本推动科技创新的“青岛决心”再一次彰显。

据悉,青岛科创母基金预期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第一次出资20亿元。将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脑科学与类脑科学、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现代种业、工业设计等领域。

来自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与科创母基金洽谈合作的项目80余家,科创母基金的撬动作用初步显现。

新的历史方位赋予了青岛新的责任与担当,而打造世界创投风投中心,就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不仅会带来资本与创新,更重要的是让这座城市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人流、信息流、项目流、资金流的“四流统一”,更加活力四射。

创投风投,正在青岛一起奔跑!(记者 傅军)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