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

2019年08月14日 13:50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8月13日讯 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洋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标志着《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获批实施。

  根据《方案》,青岛蓝谷将重点在海洋科技源头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优势特色海洋产业三个方面探索新经验、试点新模式,着力构建高端研发机构和人才高度集聚、海洋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和金融资本等生产要素活跃流动的蓝谷发展新生态,将青岛蓝谷打造成全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建设青岛蓝谷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2018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的通知》。至此,青岛如何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有了遵循。在国家、省发展改革委具体指导下,青岛组织编制了《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方案几经修改完善,终印发实施,对推进青岛蓝谷加快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海洋强省建设重要功能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提出,到2020年,青岛蓝谷海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能力大幅提高,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创新创业环境明显优化,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根据《方案》,青岛蓝谷近期将聚力打造“一心三组团”空间格局。“一心”即蓝谷创新和综合服务中心,“三组团”即凤凰山海洋科技研发组团、两河科技转化组团、岭海会展智造组团。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