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用“平台思维”开辟创新热土

2019年08月15日 13:51   来源:青岛日报

今年上半年,青岛很热闹。启迪控股、华夏基石、春光里、黑马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咨询机构、孵化器、创新创业平台接踵来青,落子布局,成为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的强力助推器。

  “业界都能感觉到,青岛这半年来变化很大,在很短的时间里成为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的感慨,在科技圈、金融圈、企业圈都颇具代表性,“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共识,为促进青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奠定了基础。

  半年的实践,让“平台思维”变成了现实的模板,充满现代气质的青岛更具与时俱进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城市的活力因子进一步得到释放。

  引进大平台,就瞄准国内的“NO.1”

  曾经火热的孵化器建设,在前两年遇到了发展瓶颈。记者从业界了解到,青岛各个区市的孵化器补贴政策即将到期,而不少孵化器运营单位本身就是创业企业,服务企业经验较少,掌握的资源不充足,已经面临举步维艰的局面。“创新创业的载体搭建好了,但是还不能真正实现为企业赋能。这也是我们今年提出‘推进孵化器提质增效’的原因。我们把目光投向全国,希望引进有产业资源、有服务网络的大平台,依托平台把上下游的产业链盘活。”市科技局成果转化处处长崔嶙给记者做出了一个十分朴实的解答,却也是对今年以来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中“平台思维”的精准注解。

  “我们引进的大平台将真正发挥‘乘法’作用,不是简单地为企业推介项目、做咨询、做方案,而是与企业捆绑成长,有效链接产业、资金、人才、技术等各方资源。”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市科技创新办专职副主任李天传明确表示,强化科技的“双招双引”,要推动一批见人、见事、见成果的优质高端项目加快落地,科技局积极配合各个区市,瞄准的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前排大腕”。

  细数今年上半年来青落地的平台,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启迪控股是我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在科技创新服务孵化、新兴产业培育、园区建设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全球布局超过300个创新基地;华夏基石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专业咨询机构之一,多年排名国内咨询机构第一名,旗下汇聚了500多位既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又具有成功实操经验的资深咨询顾问;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是以“产业+资本+媒体+数据”四轮驱动的创新型资本集团,全球领先的产业赋能与资本平台;创业黑马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产业加速服务商,也是创新加速领域唯一一家上市企业,已经有效服务10000多家企业……他们以前瞻性的行业眼光,看中了正在奋力搏击的青岛,接受了青岛伸出的橄榄枝,在青岛加速布局新兴产业集群。

  建区域总部,城市发展与平台战略布局高度契合

  华夏基石的创始人彭剑锋教授被誉为我国管理咨询业的开拓者之一,这家始终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共同成长”理念的企业,善于整合、传播国内外先进管理智力成果,并推进其在中国管理实践中的运用,帮助企业进行战略转型、组织变革、机制创新、文化重塑。“我们专门了解过华夏基石,发现他们不仅仅是给企业出一份咨询报告那么简单,而是以服务入股的形式,可以一路陪伴企业成长,跟踪企业发展,对客户资源的调动能力特别强。”崔嶙告诉记者,今年春天,市科技局曾经邀请华夏基石一同调研了我市十几家大中型企业和科研单位,他们走进海尔、海信、明月海藻、东海药业、蔚蓝生物、青岛生物能源所……对青岛的市场充满了信心。

  调研结束没多久,华夏基石就决定要在青岛建立区域总部,这是他们在北京、深圳之外第三个落脚点。华夏基石选址市南区,将聚焦生物医药、大健康、制造业等产业,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以及资源整合力和品牌影响力,引入一批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总部落地青岛。市南区科技局局长刘海波表示,这是市南区运用平台思维进行产业链招商的重大成果之一,市南区以时尚经济和总部经济2个特色经济为引领,着力优化提升现代金融等5个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海洋等4个新兴产业,华夏基石的落地将成为市南区产业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可以说,华夏基石已经把青岛纳入了企业的战略布局,而这些动作,恰好与青岛正在实施的高企上市培育行动等目标不谋而合,是一个大型平台与一个城市发展高度契合的战略合作。

  类似的“契合度”在青岛的其他平台合作中也频频闪光。比如春光里的创始人杨守彬是青岛人,此前他曾在平度投资产业工场项目,更多的是出于对家乡的感情。如今,春光里正式启动与青岛的战略合作,是以“投资者”的眼光,看中了这座城市新旧动能正在接续更迭的发展势能。春光里“资本驱动+综合体推动+赛会拉动+产业联动”的创新模式扎根青岛,将全面助力青岛科技引领城攻势与产业升级。

  8月1日,创业黑马独角兽加速基地落户崂山,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说,“哪里有大发展,哪里有大未来,我们就到哪里去。”当黑马在全国创业者当中不断延伸触角,他们看到了青岛能够体现国家战略的发展蓝图,看到了中国深度改革开放的新图景,也看到了能够诞生更多“黑马”的新战场,格外兴奋。

  锤炼“青岛模式”,打造一片“产业森林”

  前几天,启迪三螺旋管理团队在青岛开了一次总结会,主题是回顾与总结“青岛模式”。自今年5月8日青岛与启迪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52个项目签约跑出了令人惊讶的“青岛速度”。启迪三螺旋董事长彭顷表示,通过梳理各项目的经济价值、产业价值、生态价值和平台价值,通过与青岛企业及政府部门的深层对接、深度融合,他们正在挖掘产业宝藏,看到未来收益,锤炼“青岛模式”,解答助力青岛产业升级的创新命题。

  据了解,启迪在青岛的项目已经涵盖数字、能源、环境、体育、文旅、现代服务、金融等多个领域。启迪发挥他们在科技创新与服务领域的增量能力,逐步盘活青岛在物理空间、人才资源等方面的存量资产,向制造业要资源、要能力、要人才、要效益、要未来。如今,启迪梳理出了青岛“从树苗到大树”不同发展阶段项目的前景,着力打造“青岛产业森林”。同时,借助与青岛的合作,启迪在山东的影响力也发生了指数级的上升,可谓“双赢”。

  李天传说,青岛树立平台思维,就是要借力、借势、借资源,扩大青岛的城市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半年的实践,这个美好的愿景已经变得清晰可见。

  带着30000多家会员资源落地青岛的黑马,帮助地方招商和企业拓展的外延似乎没有边际。黑马平台上的创业导师都是各个行业的大腕,“大平台套小平台”的现象不胜枚举。例如东方财富网是财经圈里每日必然关注的媒体平台,创始人其实走到哪里,都会带动一批基金落地,被称之为“行走的基金小镇”。前不久,其实来青参加2019黑马产业加速实验室夏季峰会,带来产业智慧的同时,也为青岛的企业搭建了资本的桥梁。

  春光里与市北区达成合作意向,深度挖掘城市资源,一个创投风投生态综合体正在酝酿当中,青岛历史上的金融街区期待复苏;一个依托特色街区打造的创意文化IP也在酝酿当中,网红经济或将带动周边一个新的商贸圈的兴起。

  实际上,半年来,与青岛“亲密接触”的大平台队列在不断扩展,一个国际知名设计平台被青岛时尚城市气质吸引,意欲把工业设计板块落地青岛,每年3万多件来自全球的创新产品可以为青岛制造业赋能;位于深圳的中国科技开发院也被发展中的青岛吸引,一项智慧能源项目已经落地平度,更多的高新技术成果即将北上寻找嫁接的土壤。

  平台互动链接了优质资源,平台竞合激发了创新活力,青岛大开放大发展的舞台流光溢彩,正全力打造“乔木”参天、“灌木”茁壮、“小草”葱郁的创新生态环境,为更加美好的明天积蓄勃发的生机和力量。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