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攻势凌厉,大项目快速落地

2019年08月17日 09:12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8月16日讯 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为了构筑海洋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上半年我市发起海洋攻势,推动一批聚焦海洋重点产业的项目快速落地。记者从市海洋发展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海洋领域在谈项目22个,今年新签约项目32个,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额795.7亿元。

  据介绍,新签约的32个项目当中,有19个签约项目已注册落地,其中2个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另外13个签约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新签约项目中,1亿元以上项目28个,5亿元以上项目12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海洋领域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额795.7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个,计划吸引外资2000万美元。

  签约项目涉及多个领域,包括海洋科技产业园区或孵化器建设、海洋设备制造、海洋生物制品、渔业及水产品加工、航运物流、新能源新材料、涉海服务业等,其中以海洋科技产业园区或孵化器项目、海洋设备制造项目为主,数量达到13个,约占签约项目总数的40%。在谈项目当中,涉及海洋科技产业园区、新能源、海洋设备制造等领域的项目共计13个,约占在谈项目的59%。这些大项目代表了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是推动我市海洋产业转型跨越的重要依托。

  以总投资21亿元的中远海运(青岛)有限公司项目为例,该项目在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中远海运(青岛)有限公司,并升级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直属地区公司。中远海运(青岛)有限公司将在现有航运服务业、置业物业基础上,向高端航运物流业方向发展,积极服务我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去年,青岛国信集团发起设立我市首支海洋产业基金,其中母基金规模100亿元。今年,青岛国信集团所属海洋产业基金、中船工业集团、蓝粮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并于2019年8月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专家组一致认为,游弋式养殖工船工业化养殖模式可以解决近海养殖的发展瓶颈,减少海洋环境影响,拓展养殖新空间,是水产养殖的一次产业革命,可以为我国实施“深蓝渔业”战略提供重大装备支撑与产业示范。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近4亿元,规划建设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以国际领先的工业化养殖技术、海洋工程装备技术、渔获物捕捞加工技术为基础,搭载海上信息感知与通信设备,进行系统集成与模式创新,打造成为集深远海养殖、初加工与仓储、休闲、科考、信息通信、应急救援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智慧海洋综合功能平台,可有效规避近海养殖污染与远海养殖风险,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开创智慧养殖新模式。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计划于2020年1月开始建造,2022年4月交付使用,目标养殖品种为大黄鱼、三文鱼等名贵经济鱼类品种,预计达产后年产能约3200吨,营业收入约2.2亿元。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