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水下机器人…多项黑科技将亮相海科展

2019年09月23日 13:55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吕栋)2019(第四届)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将于9月24日至26日于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即墨温泉)举办,展会以“科技经略海洋,创新实现梦想”为主题,围绕海洋工程装备仪器设备、海事技术与装备、海洋观测探测监测、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渔业技术与装备、海水综合利用等涉海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特点,深入探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前景,全面展示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和产品,展览面积30000平方米。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以海洋科技为主题的展览会。

亮点一:“可燃冰”揭神秘面纱

历届海科展举办期间,来自海洋科技领域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都将带来最前沿的海洋科技研发成果和产品。今年展会吸引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亨通光电、劳雷仪器、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知名企业参展。它们将携众多海洋尖端科技亮相。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将展示其自主研发的短波面阵红外InGaAs探测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将展出其海洋地质探测成果全世界追捧的新型绿色能源——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

 

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资料图。

亮点二:知名院士分享精彩观点

2019青岛海科展不仅将展现海洋科技领域最新发展成果,更有众多业内顶尖专家为海洋科技发展建言献策。展会举办期间,2019年水下无人系统技术高峰论坛、2019第二届中国智慧海洋与技术装备发展论坛、2019年第三届海洋移动平台观测与探测技术论坛等系列高端论坛将同期举办。吴立新院士、封锡盛院士、邱志明院士等一批来自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专家将现场分享精彩观点。

亮点三:水中机器人上演精彩PK

机器人大赛早已被人们所熟知,然而水中机器人大赛却不多见。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将在今年海科展期间重燃战火。本届大赛设置了全局视觉组、自主视觉组、2D仿真组、工程项目组、水下操控组等许多常规科目,以及水中竞速、目标抓取、创新创业、水面垃圾清理等众多比赛科目,共有57个学校、331支队伍参赛。参展观众可以在现场一睹水中机器人的风采。

 

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资料图。

亮点四:专利拍卖会起价1万元

今年海科展举办期间,一场特殊的拍卖会将同期上演。青岛海科展联合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2019年中国科学院专利成果拍卖会”,特推出162件“普惠”专利,每件专利起拍价格一万元。专利成果涉及新材料、生物工程、生态环保、新能源等多个领域。作为海洋科技领域知名展会,海科展致力于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拍卖会的举办将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实现先进技术成果与产业精准对接,加快企业产业创新升级,减轻企业技术研发成本。

 

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资料图。

亮点五:消费级水下机器人打开海底新世界

海洋科技不仅仅是高深的学术理论,越来越多的海洋科技产品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今年海科展举办期间,潜行创新、鳍源科技将展出消费级的水下机器人产品,普通消费者也可以探索精彩的海底世界。深圳鳍源科技展示出了一款名为FIFISH V6这款水下机器人。这是一款轻量级360度全姿态体感操控有缆控制水下观测机器人,是世界首款也是唯一一款支持360度拍摄的消费级水下机器人,可以精准锁定在任意角度,全姿态的进行悬停、平移、环绕拍摄,创新使用VR进行体感操控机器,为普通消费者探索海洋带来全新方式。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