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云集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看点十足

2019年10月12日 09:43   来源:青岛新闻网

 

黑科技云集,全球数字经济领军企业齐聚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杨伟)无人驾驶汽车、特种机器人、智能翻译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5G……在突出新、特、精和国际元素的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全球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学术大咖、商界巨擎齐聚,数字经济领域最核心、最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平台、新模式云集,演绎了一场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的饕餮盛宴!体验了一场未来数字经济社会的极致生活!

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由工信部和河北省政府主办,是唯一经党中央批准的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包括西门子、亚马逊、华为、百度等180余家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内的500家企业,20余位省部级以上领导、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20余位两院院士、137位数字经济领军人物、7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参加本次展会。

大数据助力打赢蓝天碧水清废战 生态云大脑守护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承载着引领美丽中国建设的历史使命。由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引进,华高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立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绿色生态城市大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作为环保领域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亮相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作为39项优秀案例之一成功入选《京津冀大数据综合实验区优秀案例》。绿色生态城市大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聚焦绿色生态城市发展中面临的管理和服务问题,创新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四大核心技术,通过传感器智能终端、卫星遥感、空天大数据物联感知,构建物联网IOT感知平台,并基于区块链的云链共享平台,解决生态环境数据的安全可信和智能共享问题。一方面,结合多元多维度数据融合关键技术与应用,形成城市大数据在环境与生态监测预测中的核心算法与模型研发应用;提供环境预报数据模式模拟预测数据。另一方面,通过图像识别相关算法与模型研发,以绿色生态智慧感知和大数据模型为基础,建立绿色生态综合分析与决策平台,实现生态环境一张图、污染溯源分析、智慧执法、应急决策、舆情分析、性能评估,形成智慧生态城市智能服务,最终实现城市生态环境云脑的多平台整合与应用,助力打赢蓝天碧水清废战,守护青山绿水。

5G时代 共享万物互联时代 共赢美好未来 

如果说3G、4G完成了人与人的互联,那么5G将完成世间万物的互连。未来,你坐的巴士、开的智能车等等,每一件物体都有传感器,通过5G实现数据交互,超越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坐在巴士里,透过车窗看窗外风景,车窗突然变成了屏幕,外面的风景也不再是现实中的场景,而是火星上的种种神奇画面,偶尔还会有“外星人”向车内窥探。此时,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坐着巴士在火星上探险。这辆巴士并不是作家柯尔笔下古怪的弗瑞丝老师驾驶的“神奇校车”,而是中国联通展出5G“时空梦幻之旅”全沉浸式VR体验车,体验5G火星探秘之旅,云网协同、身临其境,感受5G网络带来的低时延、高速率,以及云端实时计算和渲染带来的无穷科技魅力。

只要轻点按钮,接到指令的无人驾驶车辆,就能灵活平稳地启动、转弯、避让车辆,顺利将人送达指定地址……这些以往在科幻电影里经常出现的无人驾驶“黑科技”,如今却在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真实再现。

“数字化双胞胎”可实现机床加工与制造的数字化 

作为目前全球唯一拥有“数字化双胞胎”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西门子携“数字化双胞胎”亮相展会。“数字化双胞胎”可实现机床加工与制造的数字化。采用西门子控制技术的机床,其虚拟机床的控制系统与西门子的Sinumerik数控系统使用相同的语言代码。借助虚拟NC内核,可生成仿真和试运转的“数字化双胞胎”,即完全对应的虚拟镜像,从而提前对程序和复杂运动序列进行虚拟测试,以提高实体机床后续加工的精确度和可靠性,最大限度缩短调整时间。这些优势在小批次、定制化产品的生产中更为明显。

另外,在本次展会上,观众还可以看到“讯飞翻译机”,它能听懂59种语言,可翻译语言覆盖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英在线翻译达到专业八级水平,还可实现粤语、四川话、河南话、东北话与英语的互译,日本、爱尔兰、印度等带口音的英语也可以轻松翻译,实现了方言口音翻译板块的大突破。还可近距离触摸亚马逊“AWS”、爱立信“冬奥赛场全景直播”、中国电子“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中国电科“感知城市+数据归心”、华为“5G+鲲鹏”、阿里巴巴“数字政府”、腾讯“未来城市”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最核心、最前沿的科技展品。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