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合示范区新进展 着力推进四大中心建设

2019年10月21日 13:49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黄晓)在昨天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示范区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着力推进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化交流四大中心建设。

高峰介绍说,按照方案要求,示范区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充分发挥青岛的海港物流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强与上合组织有关国家的海陆联运合作,带动双向贸易投资,并与各国的产业园区对接互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示范区将着力推进四大中心建设:一是建设区域物流中心,提升区域内的互联互通水平;二是建设现代贸易中心,加强区域内贸易往来与合作;三是建设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强化区域内产能合作;四是建设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促进区域内商业、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高峰表示,商务部将积极配合山东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总结经验,为示范区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青岛将按照“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运作模式,积极探索地方经贸合作新模式。目前,位于上合示范区内的上合生物医药产业园启动区已全面开工,该园区由青岛九龙生物医药集团投资,将按照中国、欧盟和美国的标准建造制药车间,用于生产从俄罗斯、美国、德国、印度等国家招引的优质药品;同时,园区还将作为生物医药成果孵化基地,吸引上合组织国家的相关领域创业者来青创业。

上合示范区建设承担着加强我国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使命,更为青岛带来了先行先试的机遇,青岛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积极探索的精神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