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产业化AI开放服务基地(青岛)落户即墨

2019年10月19日 13:54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刘耀泽 袁玉坤)今天,中国科技产业化AI开放服务基地(青岛即墨)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市即墨区举行,青岛科技创新园(青岛服装工业园)与北京国科创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合作,将依托青岛科技创新园内的中国科技产业化AI开放服务基地(青岛)项目,结合即墨产业发展规划,以储备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形式进行项目孵化,并由国科创融成立落地实体公司作为基地的平台公司,充分发挥国科集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创新与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围绕智能制造、海洋经济、军民融合三大领域,以符合即墨产业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优势产业的16个产业方向为导向,以高科技、高质量、高品质要素集聚,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进程,培育创新人才为目标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线上与线下结合的产业创新服务工具和载体。

据了解,国科集团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国家服务型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行业院所形成紧密关系,已储备科技成果接近1.5万项、每年新增科技成果超2000项、科技人才超1000人、科技企业超1000家、科技金融服务机构超100家的大量储备资源。通过依托国家科技部辖属的“中国科技产业促进会”强大的科研背景,积极导入科技创新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推动前沿科技成果在即墨转移转化。

落户园区的中国科技产业化AI开放服务基地,位于青岛市即墨区孔雀河七路整体规划一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4850平方米并配套停车场地,二期面积5000平方米,计划2020年底前启动。

 

青岛科技创新园

该项目重点是打造两个平台。首先是AI+成果转化平台(人工智能、数据智能服务平台),由国科创融集团联合中国电科集团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打造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实现精准匹配的专业化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其算法开发已应用于国资委科技系统、法院和军事情报系统,实现数据挖掘、匹配,得出相关性结论。

平台建设分为两个周期:一期建成门户、移动端及数据库,建立山东、青岛、即墨区、科创园等基础数据库,计划首批入库可转化成果600项,进行匹配和引导,并每年可增加500-1000项可转化成果。二期根据青岛、即墨产业实际需求,完善功能,立足央企熠星大赛及科促会相关成果,扩大成果数据库,计划入库成果数量达到3000项,并加快成果与科创园区的深入匹配和引导,显现集聚效应和产业链全链成果的联动性,促进成果转化效率,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加快专家人才引育能力。

同时,打造AI+产业导入平台,即招商引资平台,围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主板、新三板、创业板上市企业等,建立完善的企业数据库,并青岛、即墨、科创园等地方产业发展深度对接,推动招商引资的数据化、精准化、链条化,并探索区块链与知识产权证券化的结合路径,打通货币与创新要素的证券化模式。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