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秒批"系统 5900名外地人才"秒变"青岛人

2019年10月27日 16: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出台“金种子”人才储备工程实施细则,为岛城预订一批“双一流”高校优秀在校人才;实现毕业生落户青岛“秒批”,切实提升了岛城人才流动便利度;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国内重点城市举办“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招才引智来青;今年8月份,成功举办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暨第六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9-12月份期间开展2019“青岛英才季”活动,汇集了5300余个优质岗位,数量为岛城历年招才引智活动岗位需求之最……今年以来,围绕“学深圳、赶深圳”和全市15个重点攻势,聚焦人才第一资源,青岛市持续推出重磅动作不断。

11月5日,首届中国青岛国际人力资源高峰会暨“经济动能转换与人力资源管理新趋势”国际研讨会也将在青举行,届时将吸引尖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技术汇集岛城,推进人力资源产业与创新资本的深度融合,实现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形成“双招双引”合力。11月6日,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的举办,持续放大品牌活动的引才效应,力促全球高层次人才项目集聚、落地青岛。期间,将组织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产学研项目洽谈、高端人才走进青岛蓝色经济行,聘任青岛市招才引智大使并召开海外高层次专家建言会……人才引进来更得留得住,服务必须要跟上。为此,岛城推出“青岛人社?学历汇”,打造政务信息数据共享应用典范;引进“秒批”系统,实现资格申请统一审核标准、无差别受理、无人工干预,5900名外地人才“秒变”青岛人;上线运行青岛市人才政策电子词典,为全国首个,涵盖了全市260余项各类人才政策……

一、5900名外地人才“秒变”青岛人 

与此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学深圳、赶深圳”工作要求,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对标达标深圳市应届毕业生落户“秒批”业务,对接市大数据管理局,充分利用全市统一的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发挥资源共享优势,在总结人工审批经验、流程模式的基础上,对审批服务的条件、环节、流程、时限等要素进行标准化管理,通过大数据互联互通技术支撑,实现人才引进资格“秒批”,让学历人才“秒”变青岛人。截至目前,已有5900人通过人才引进“秒变”青岛人。

这一结果的实现以技术支撑畅达信息通道,细化、融合“秒批”系统所需各类数据,以效率优先为原则,分门别类打通信息通道:学历、学位、留学回国人员信息,调用部省接口;户籍、房产等信息,调用市平台接口;就业、社保等人社局内部信息,通过数据库直连完成信息共享。同时,以数据开放提升服务体验,让“秒批”系统更智能便捷,个人提交人才引进申请后实时反馈审核结果,并通过“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即时推送审批结果。此外,实时共享“秒批”结果信息,人才引进资格信息“秒批”通过后,通过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时推送到公安局,服务对象可以直接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无需等待。与此同时,以数据融合推动渠道畅通,“秒批”系统通过“手机、网站、窗口”三位一体同时对外提供服务,除青岛人才网、“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以外,还将集成到“青岛政务通”和“青岛人社”APP,业务受理渠道更通畅。

青岛市人才引进“秒批”系统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融合应用为抓手,以共享信息数据为客观依据,比对审核学历人才引进申请信息、自动做出审批决定、即时主动送达审批结果,从过去办事“以人为主”,到开展“秒批”后“以数据为主”,实现资格申请统一审核标准、无差别受理、无人工干预,审批公平、公正、效率,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提高社会满意度。

二、全国首个人才政策电子词典上线 

每一个在青人才,或是准备留青的人才,最关注的因素中一定有人才政策,而岛城的人才政策非常之多,如何让人才无缝精准对接?由此,青岛市人才政策电子词典诞生了,这是全国首个平台型人才政策精准查询服务系统。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汇总整理,通过“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和青岛人才网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据悉,青岛市人才政策电子词典立足于解决人才政策宣传推介覆盖面和持续性不够,政策执行和落地力度不足的问题,经过6个月的开发设计,实现了全市人才政策一网集成,一网查询,一网办理。集成全市“人才个人发展支持、人才团队建设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支持、人才孵化器平台支持”4类政策,结合政策“废留改立”,共涵盖全市260余项各类人才政策。涵盖从顶尖人才到大中专毕业生等10个人才(团队)层次;从两院院士、国家“千人”、省“泰山”到技能人才等78项人才工程;对应资金支持、生活补贴、平台激励等12大类48项政策功能检索,匹配10000多个政策查询点,真正实现了人才(团队)与政策的精准、无缝查询。

青岛市人才政策电子词典以政策精准查询为基础,集成了区市政策比对、政策分类概要、办事指南、网办链接、完整政策文件下载等丰富功能,为推动各级各类人才政策充分推介、有效落地,创建优良人才生态环境打好坚实政策服务基础。据统计,青岛市人才政策电子词典上线运行以来,总点击查询量已经超过55万人次。

三、高校毕业生“学历一次确认,办事全程无忧” 

“青岛人社学历汇”是岛城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一次办好”和“信息共享”工作要求,基于大人才服务理念,统一搭建的高校毕业生学历学位信息共享应用平台。可利用其成熟的人脸识别和声波认证技术,进行高校毕业生实名认证;实时调用学信网、学位网信息,进行高校毕业生学历学位确认,实现高校毕业生“学历一次确认,办事全程无忧”。也就是说,在青高校毕业生只要通过学历汇进行学历学位信息确认,就可以通过全市范围内的信息共享,无论在哪个部门办事,都无需再出具任何学历学位证明材料。如办理人社部门承担的就业手续办理、住房补贴申领、一次性安家费申领等相关业务就无需再提供与学历有关的证明材料。为全程网办和“零跑腿”服务提供全面数据共享,有效提升全市高校毕业生服务效率和水平,打造政务信息数据共享应用典范。

据统计,“青岛人社?学历汇”系统于2019年6月6日正式上线运行后,截至目前,已经完成6.4万人次的学历学位信息确认,在人才引进资格审核、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家费、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就业补贴、公安落户等多项业务中成功共享使用。

四、移动办事,公众号“粉丝”超12万 

为给岛城人才提供随时随地的移动服务,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搭建起了“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其“移动互联”优势,集成中国青岛人才网政务资讯、政策法规和通知公告等,为用人单位和个人提供“5A”信息服务,将适合移动办理的个人网上办事项目都移植到手机上来,只要将个人信息与微信号绑定,通过“智慧人才”后台信息数据的智能化计算和定位,可以实现对人才更加高效、便捷、贴身的个性化服务,通过对个人行为数据的分析和甄别,实现服务信息精准主动推送。截至目前,“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正式运行不到2年,用户关注量已突破12万人。

据介绍,“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打破常规以信息推广为主要功能的单一模式,充分利用其便利性,以“移动办事”为突出重点,打造多功能的人才“移动办事大厅”:将“青岛人社?学历汇”、人才引进、高校毕业生4项补贴、个人求职、博士行报名等近20个人才服务事项全部纳入“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实现移动办理;与青岛人社APP绑定联动,集成社会保险、电子社保卡、找工作、搜培训等移动服务版块;设立“电子人才码”,支持多部门、异地人才信息互联共认;实时验证学历学位信息,实现人才引进资格审核“秒批”;集成青岛人才政策“电子词典”,对应资金支持、生活补贴、平台激励等12大类48项政策功能检索,匹配10000多个政策查询点,实现人才(团队)与政策的精准、无缝查询;各业务审批信息即时推送,服务对象准确把握办事进度。

截至2019年10月初,“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共受理20多万例个人办事,发布图文信息350多篇,累计阅读和转发42多万次,精准推送政策和业务服务信息超过50多万条,受到广泛好评。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