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机、智慧课堂…战"疫"守关 科大讯飞在青岛!

2020年03月24日 10:59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刘倩倩 通讯员 张熹炜)“以前和外籍人士沟通,真的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用这个翻译机之后大家就都听懂了。”

在青岛流亭机场,外籍人士正在有序接受信息登记。面对这样的场景,一位海关工作人员感慨道。

“译”起抗疫 40台讯飞翻译机到达战场 

疫情暴发以来,科大讯飞积极行动,积极为青岛的疫情防控做出自己贡献,先后向青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青岛西海岸区政府捐助了N95及医用口罩、防护服等1万余个。如今国内疫情趋于好转,但海外却频现集中性爆发情况,各地入境海关成为防疫战的又一道重要的关卡。

据了解,近日,不少来自日本、韩国、美国、马来西亚等地的航班落地青岛流亭机场,一时之间,涌入关口的外籍人士人数增加,其中部分人员还有过往14天多地旅居史。调查信息多,语言沟通不畅,使得现场调查填写的时间大大延长,也让工作人员倍感压力。

为保障入境登记工作及检疫流程的有序展开,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协调下,科大讯飞联合青岛流亭机场海关投入了40台讯飞翻译机。3月19日,这批翻译机在流亭机场正式上岗。在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仔细讲解了翻译机拍照翻译、方言翻译等用法后,海关人员积极试用,很快掌握了使用方法,甚至尝试用山东话“挑战”翻译效果。

 

现场工作人员试用翻译机。

讯飞翻译机能高效准确地实时翻译出英语、日语、韩语、俄语、法语等语言,在遇到语言沟通难题或者专业翻译术语时,海关工作人员只须用中文讲述一遍,讯飞翻译机就可快速转译出来。

如今,讯飞翻译机为青岛流亭机场入境卫生检疫流行病学调查过程提供高效的沟通方式,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为做好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现场工作人员与入境旅客进行交流。

停课不停学 500位老师在线培训 

疫情威胁到民众生命健康,也打乱了不少人的脚步。除了严守关口防止扩散,如何保障生活尽可能有序进行,也成了社会思考的问题。尤其是在学校延迟开学、学生无法返校的情况下,如何让学生的成长不因此而停滞,成了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

疫情期间,为保障“停课不停学”,科大讯飞以A.I.赋能,积极投入西海岸的在线教育工作中,并积极帮助教师们掌握智慧课堂操作。

 

智慧课堂线上培训活动。

“通过这次智慧课堂的培训,让我深深感受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课堂教学产生的影响。我想,主动适应,加强学习,积极改变,才能在教育的道路上走得更远。”3月11日,参与珠江路小学教育集团和兰亭教育集团线上教师培训的罗斌老师颇有感慨。

知其意,悟其理,方能践其行。培训当天,近500位老师带着浓厚的兴趣对智慧课堂系统功能进行了全方位模拟演练,在实际操作中体验了智慧课堂的丰富功能。

“教师可以轻松调取电子课本、海量教学资源、2000万试题,实现一师一案精准教学,布置线上作业,智能批改,了解学生作答情况及学情薄弱点,帮助足不出户实现以学定教。”

在珠江路小学教育集团的培训会上,来自科大讯飞AI教育学院的高级教研员高源这样介绍道。在随后的培训中,他以语文、数学、英语等多学科实际教学场景出发,向老师们讲解了智慧课堂资源与工具在备授改辅研等教学场景中的使用方法、妙招和特色,展示了智慧课堂的独特魅力。

智慧课堂跟线下课堂不同,加以利用,甚至可以提高课堂效率、实现精准教学。智慧课堂的实录功能,便于学生课后反复学习,直至学会。基于过程性学情数据的深度挖掘,智慧课堂能构建精准画像,诊断学习盲区与易错点,为学生推荐个性化的优质学习资源,实现“千人千面”式的因材施教理想,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性。

“日常教学中,老师总希望关注更多学生,但受限于时间因素无法实现。”在兰亭教育集团的直播培训中,AI教育学院的高级教研员汪斌表示,基于智慧课堂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开展互动,不仅能实时数据反馈,了解班级学情,调整教学重难点,还可以更好关注学生成长,提升学生课堂积极性和学习兴趣,真正实现了以生为本的课堂构建。

 

老师参与培训。

疫情面前,须臾不能懈怠。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积极响应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智能抗疫、百企对接、融通发展”2020攻坚行动,组织科大讯飞和讯飞生态链企业共提报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四十余个,涵盖智慧健康、智慧办公、智慧教育、智慧生活、智慧工业五大方向,为支持青岛智能抗疫、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上得到了控制,但是国外正处于大爆发阶段,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做好一切准备才是完全之策。而通过此次疫情也让我们看到,科大讯飞A.I.技术的强大,它不仅在线上教育、在线办公、智能客服、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发挥了作用,如今随着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语言障碍逐渐被破解,全国齐心协力织出的严密防疫网也将越来越牢靠。未来,科大讯飞也将继续参与其中,助力战“疫”行动。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