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助力我国“两洋一海” 实时观测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0年07月06日 16:53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日报7月4日讯 近日,青岛助力我国海洋科考再迎跨越式发展。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深海圈层与地球系统前沿科学中心共同承担的西北太平洋综合科考航次在黑潮延伸体海区的科考任务顺利结束,完成了我国在西北太平洋黑潮延伸体实时定点观测系统一期构建。这也标志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两洋一海”,即“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关键海区深海实时观测能力建设实现了全面跨越发展。

  西北太平洋黑潮延伸体海区是全球海洋和大气多尺度动力过程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不仅是全球气候变化信息的存储器和海洋重要碳汇区,也是全球海洋渔业产量最高的区域之一。但由于强风暴、强海流共存,该海区观测难度非常大。科考队员在“东方红3”船的配合下,重新布放了系列浮标,完成了从气象要素到水文要素再到生化要素的扩展,实现了跨大气圈、水圈和生物圈的动力要素和生态要素的综合同步观测。

  此外,该航次对该海区所有在位运行的深海潜标系统进行了实时化升级,实现了黑潮延伸体主轴及南北两侧上层1000米温度数据的实时传输,这将为“两洋一海”预测预报系统模拟预报能力的提升提供宝贵的现场数据。目前,系统搭载了国产温深仪、激光偏振传感器、波浪能发电装置以及新型耐腐蚀材料测试单元,今后将成为国产自主研发装备试验及科学应用重要的深远海测试平台。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