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个整车制造总部项目落户莱西 打造千亿级产业链

2020年07月07日 15:2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启动。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魏康 )7月6日,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暨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在莱西市姜山镇集中开工,一条包含研发试验、发动机制造、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千亿级汽车制造全产业链正在莱西加速崛起。

首个整车制造总部项目,助力打造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

据了解,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处于莱西市姜山新城核心区概念规划中,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生态基底,将姜山新城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基地、胶东半岛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新城、青岛市次中心城市,一期推出净地15平方公里。

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包含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北汽五菱柳机70万套发动机生产项目,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的落户,成为青岛市历史上首个一线品牌的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填补了青岛市整车总部企业的空白。

其中,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及整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1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100亩、建筑面积50万平米,主要包含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四大生产车间及试车跑道、研发试验中心、物流中心、车身立体库、质量中心等配套设施。预计2021年下半年竣工投产,到2025年累计可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实现税收29亿元,带动千亿级上下游产业链条。该项目落户,将导入传统燃油商用车+新能源商用车资质、传统燃油乘用车+新能源乘用车资质、传统燃油客车+新能源客车资质、传统燃油专用车+新能源专用车资质、二类军车生产资质(包括北京212越野车、勇士越野车国宝品牌)。

同时,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韩国蓝星发动机公司规划年产70万台(套)的增程式发动机项目在青岛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同步开工,该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5亿元,共同打造青岛市规模最大的发动机生产企业;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和常州文明车辆附件厂等1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步签约落地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占地600亩,一期总投资35亿元。

今年以来,莱西市充分运用平台思维做乘法,不断深化“双招双引”的流程再造,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集群效应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陆续落地开花,莱西投资在整体下滑背景下逆势上扬,刷新历史最好成绩,有力推动了莱西加速崛起、突破发展。

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效果图

运用市场逻辑、平台思维,专业化、精准化招引

总投资130亿元的南部新城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姜山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正在推进区域环境评价;

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建材凯盛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和药用玻璃项目已签订协议,计划8月份开工建设;……

截至6月份,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36个,投资总额481亿元;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7个,投资总额339.1亿元。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这是上半年莱西市在“双招双引”第一战场交出的亮眼答卷。

疫情防控期间,莱西市持续强化平台思维,绘好招商地图,开启了“不见面招商”新模式,力促“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签约。2-4月份,共举办3次项目“云签约”活动,签约项目59个,投资总额达263.6亿元,产业链日渐完善,工业制造门类趋于多元,助力打造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

如此专业化、精准化的招商引资,离不开“专业人”。莱西市运用重点产业招商体系——“6+5+5”招商体系(即: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5个专业招商小组、5个驻外招商中心),具体承担产业分析、目标选定、政策配套、走访招引、审批落地等招商全过程,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区域及青岛地区“筑巢引凤”。

“以此提升项目引进和产业导入的靶向性和专业化程度,彻底改变‘剜到篮里都是菜’的粗放招商模式,创造双招双引工作新局面。”莱西市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同时,莱西市深度挖掘资本、中介、人脉等在产业链中的价值,着重打好开放、基金、协会、乡情四张牌,吸引各方面资源、重点项目汇聚莱西。其中,在北京设立的异地企业孵化中心仅用时1个多月便为莱西导入11家高技术企业,预计未来导入企业将达到100家以上;通过姜山基金小镇平台,已导入南开学校、超低能耗绿色建材产业园、领芯物联生态小镇、SEMI青岛全球半导体产业创新中心等六大产业聚集区和57个重点项目。

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效果图。

用好改革“冲击钻”,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在莱西建有中国最大生产基地的雀巢公司,年初遇到生产电压不稳定的问题,影响正常生产。莱西市得知情况后立即组建工作专班,主动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根源,历经一个月反复检测实验、深入系统整改,最终使问题得以彻底解决,为企业挽回上百万元的损失。企业方被如此贴心服务感动,2020年新追加1亿元投资建设婴儿辅食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46亿元、利税1100余万元。“在莱西政府和企业就像一家人,未来公司将会优先考虑将更多优质项目投放莱西。”雀巢公司负责人表示。

莱西市坚持用把改革作为推动工作的方法论,转换路数,改变打法,钻准“穴位”,建立领导顶格推进机制,打通关键梗阻,不断完善贴心服务机制,建立企业服务事项帮办交办体系,举全市之力为项目推进和落地扫除障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兴业省心安心舒心,叫响了“投资何必去远方,莱西就是好地方”招商品牌。通过再造招商流程,莱西市建立顶格倾听、顶格推进、顶格协调机制,市委抓面,政府抓线,人大政协抓重点,市级领导班子分工负责、统筹推进,形成了全市上下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仅莱西市委主要领导顶格协调推进项目就达472次。

“政府的贴心服务、全力协调是检验营商环境成色的试金石,我们就是要通过改革真正让企业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莱西市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