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青岛90%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2020年07月18日 14:58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目前,青岛90%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从六月份的数据看,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为2分42秒,同比减少7分钟,减幅72.16%;“非接触式”发票申领户次占比达91.55%。

今年以来,青岛市税务局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上半年22万户纳税人享受发票免费邮

办税效率的高低和办税成本的大小直接影响纳税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彬告诉记者,“网上申请、邮寄配送”方式领用发票,为快递行业节约了更多的人力成本。“我们每月的发票领用量在1.5万份左右,如果摞在一起有七八米高,去办税厅领取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发票邮寄实施后,我们感受到了切实的便利。”他说。

目前,青岛纳税人申领发票可以“自动批、不见面、快递送”。上半年, 22.43万户次纳税人享受了发票免费邮寄到家服务。

▲青岛税务部门推出发票邮寄服务。

另外,税银一体化24小时自助服务厅项目打破了时间限制,在现有自助办税厅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银行网点设置40台一体化自助办税终端,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理涉税业务。

从六月份的数据看,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为2分42秒,同比减少7分钟,减幅72.16%;“非接触式”发票申领户次占比达91.55%。

特办方式 二手房业务办证压缩至3个工作日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开通出口退税申报办理绿色通道,采用快报、快审、快批的特办方式,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提速至4.2个工作日;“二手房”业务办证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一手房”业务1小时内取证……

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市银税互动授信纳税人达2.25万户,银行累计授信133.57亿元。

青岛中资中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青岛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压力增大,原计划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的信托资金无法按时到账,存在较大缺口。企业提交申请并说明公司特殊情况后,税务部门提高出口退税审批速度,“容缺办理”该项业务,基于前期已对企业出口情况全面调查核实基础上,远程“非接触式”方式审核电子数据,进行案头分析,仅用1个工作日即办理完相关业务并将5300万元退税款退至公司账户。

“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机关高效便捷服务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作为上市公司,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说道。

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通过无纸化办理出口退税的企业已达1.23万户,占全市有申报业务的出口企业户数的93.76%,无纸化办理出口退(免)税税额为144.86亿元,占全市办理出口退(免)税税额的98.63%。

研究办税热点 精准服务涉税诉求

上半年,税务部门推送个税汇算政策信息已读人数34万人次,青岛通过办税厅现场申报个税的纳税人占比仅为申报总人数的千分之一。

这一数据的背后,是青岛市税务局对精准辅导的深入探索。通过积极分析研究纳税人办税热点,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培训辅导新形势,不断拓展培训渠道,创新培训形式。

▲青岛税务干部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依托征纳沟通平台线上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建立征纳沟通群967个,宣传引导纳税人通过APP、线上等方式办理个税汇缴,拓展“不见面”辅导渠道。

另外,税务部门成立小微企业诉求委员会,全面收集小微企业的涉税诉求,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解决纳税人和基层的难点、堵点问题。目前已落实并解决基层及纳税人反映各类需求257个。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