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啤100万千升扩建项目投产 青啤三厂成世界级智慧化工厂

2020年07月19日 15:03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晓峰 实习生 张可

疫情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一个百年品牌却用逆势扩产和智能制造找到了未来发展的确定性。7月17日,青岛啤酒平度智慧产业示范园100万千升扩建项目竣工投产,青岛啤酒三厂由此成为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生产效率最高的世界级智慧化工厂。

青岛啤酒平度智慧产业示范园100万千升扩建项目17日竣工投产。图为扩建项目的5万瓶装线。周晓峰 摄

在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下,以青啤100万千升扩建项目为代表的一批投资项目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人深刻感受到项目引擎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不只扩“产”更是增“智”

100万千升扩建项目使青啤三厂跻身亚洲单体规模最大工厂行列,但单纯的规模大还不足以概括这个世界级工厂的分量。这更是一个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的智慧工厂,通过广泛撬动上下游产业链环节,并引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革新,催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业态,代表了青啤对传统制造业升级的探索。

在青啤看来,产业升级跟消费升级是呈正相关的,当消费趋向高端化、个性化,不仅要求企业提供好的产品,生产方式乃至商业模式也需要为之改变。

作为青岛啤酒“私人定制”业务的最大生产基地,青啤三厂从网络上获取订单,按照订单的要求选择进行大批量生产或定制化柔性生产,从制麦、酿造、灌装、个性化包装设计、生产、物流等全供应链环节,一条龙完成,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同时,产业园集聚了玻璃瓶、纸箱、麦芽厂、易拉罐、酵母深加工等9家企业,从产智融合、资源共享、数据打通、技术赋能等方面构建互利共生的产业生态圈,也便于快速开发转化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

在此次新上马的智能生产线上,验酒、验瓶、隔板添加等不少环节,进一步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10个人就能完成过去30人到40人的工作量,柔性制造能力继续提升。

“在追求规模化效应的流水线上,一秒钟就能生产一箱酒,‘私人定制’最低15箱的起订量,也就是十几秒。如果没有设计平台、数据平台、筛选平台等智能化技术支撑,不可能高效地柔性化生产。”青啤三厂厂长刘德利介绍,“例如啤酒包装生产线验酒环节,传统靠人的眼睛识别和分拣。现在引进一系列机器视觉技术替代人工,达到了更高的精度和效率。”

未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逐步融入啤酒生产制造中,青啤最低15箱起订量的“私人定制”服务门槛有望进一步降低。

产业集聚再提“能级”

青岛啤酒平度智慧产业示范园100万千升扩建项目如期竣工投产,是青岛啤酒2020年开展“疫情防控”与“高质量发展”“双战双胜”攻坚,助力“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实现产业能级跃升赢下的一场硬仗。

100万千升扩建项目工程包括发酵过滤设备、包装设备以及智慧产业园的公用工程、土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其中5万瓶装线、20个发酵罐以及过滤系统扩建等项目,从立项到试生产,仅用137天完成安装、实现贮酒……

从青岛啤酒2020年初首批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开始,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实现产业能级再度跃升,放眼整个啤酒行业,这样的投资建设速度也是极为少见的。在全球疫情蔓延、市场消费乏力的一季度,能有如此的决策力和执行力更殊为不易。

项目之所以能“火箭式”投产,得益于平度市的顶格协调支持,也离不开青岛啤酒集团内部资源配置和项目建设团队的争分夺秒,他们克服疫情防控吃住行受限等困难,高效扩能,确保了项目建设的如期完成。

项目的快速投产快速见效,为稳增长积蓄了强力后劲。在青啤三厂可以直观感受到这一点:随着消费旺季到来,市场提货量大幅增加,24小时满产运转之下仍有旺盛的需求。而扩建项目的及时投产,使得产能和智能制造能力显著提升,以应对现阶段订单扩张和差异化需求。

青啤三厂产能配置水平踏上百万千升新高度,将为产业示范园产值突破百亿元奠定基础。据悉,青岛啤酒将围绕与啤酒相关的九大产业中心,进一步深入规划示范园的布局和设计,以打造“百亿级”产值青岛啤酒平度智慧产业示范园为样板,持续做深做透啤酒产业的“智慧文章”“效率文章”,加快“啤酒+”平台型企业转型,坚定不移推动青岛啤酒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青岛经济发展。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