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唯一!台东步行街入列国家级改造提升试点

2020年07月22日 10:45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作为提振消费的重要举措,步行街是一个城市商业资源的聚集地,对居民生活和丰富城市功能有重要作用。7月22日,商务部举行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全国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正式公布。其中,青岛的台东路赫然在列。

除青岛台东路外,本次发布的12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还有哈尔滨中央大街、大连青泥洼、石家庄民族路、郑州德化、长沙黄兴南路、深圳东门、合肥淮河路、宁波老外滩、福州三坊七巷、厦门中山路、昆明南屏街。综合2018年底公布的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记者观察发现,台东步行街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处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作为百年青岛的商业本源,早在德占时期,台东步行街就汇聚了一大波商贩。1899年台东镇建置,1900年台东镇商业街应时而生,台东商圈自此以台东三路为主线向四周辐射,成为青岛唯一120年从未间断的商业街区。数据显示,在台东路步行街街区内共聚集了各类商业企业、个体工商户325家,长兴路、和兴路夜市摊位300余户,2019年营业额50多亿元,带动就业3万多人。

就区位优势来看,台东步行街所处的台东商圈位于青岛市中部,向四个方向辐射,区内除原有的39条公交线路外,作为青岛地铁五大换乘站之一,规划有地铁1、2、4等多条地铁站和换乘线路,地铁线路途经区域覆盖青岛大部分区域,同火车站、机场、邮轮母港等交通枢纽通畅可达,辐射人口达百万以上。同时,商圈内的利群集团是“中华老字号”企业,青岛啤酒是我国最早的啤酒生产企业,也是从市北走出的世界品牌500强,这两大企业都是台东商业街周边的“硬核”资源。成为国家级改造提升试点可谓实至名归。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