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办实事上半年进展顺利:3项已经完成

2020年07月24日 09:19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今年,按照“以人为本、突出重点、普惠可行”的原则,市委市政府筛选确定了2020年市办实事共12件36项,涉及“就业、教育、居住、交通、医疗、环境、养老、救困扶弱、乡村振兴、文体休闲、公共安全、政务服务”等基本方面。受疫情影响,今年项目普遍启动较晚,但在各区市、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12件36项市办实事总体进展较为顺利,其中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提标降费、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建设掌上办事服务平台3项已实现年度目标,就业创业、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等16项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任务,其余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厅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强化“四不两直”暗访抽查,督进度、抓质效,切实推动12件36项市办实事按期高质量完成。同时谋划启动人民群众“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努力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让广大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12件市办实事进展

一、促进城乡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技能提升5万人,引才聚才25万人,实施服务职工系列工程

1.就业方面,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7.99万人,占年计划的126.6%;政策性扶持创业3.17万人,占年计划的211.3%;技能提升3.01万人,占年计划的60.2%。

2.引才聚才方面,1-6月,全市聚集各类人才9.25万人,占年计划的37%。

3.服务职工系列工程方面,职工赋能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12处、服务站点69个,分别占年计划的100%和69%;已初步建成100余处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和200余处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在开展评估验收;拟定了劳模、职工疗休养计划;组织职工健康体检5013人次,占年计划的20.1%;组织送文艺演出17场,占年计划的17%;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会员达到36.38万人次。

二、增强教育保障能力,开工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80所,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配备工程

4.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方面,4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已开工,占年计划的56.3%,其中中小学19所、幼儿园26所。

5.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配备工程方面,市和区(市)校园及周边安全防控预警平台与公安部门接处警平台实现联网和报警信息同步传输;6所局属学校(校区)已完成系统安装,占年计划的1.5%。

三、推进住房安居建设,推动安居提升工程,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0个,实施节能保暖工程500万平方米,加强供热燃气设施配套建设

6.安居提升工程方面,已落实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计划807套,占年计划的40.4%;累计新增公共租赁住房补贴3227户,占年计划的64.5%。起草了预售商品房交付使用流程指导意见,印发了交房即可办证便民服务工作意见(试行),选取万科未来城项目进行了试点。

7.老旧小区改造方面,83个项目已开工,建筑面积约84.9万平方米,分别占年计划的75.5%和53.1%,涉及居民楼321座。

8.节能保暖改造方面,145.4万平方米已开工,占年计划的29.1%,其中64.4万平方米已完工,占年计划的12.9%。

9.供热燃气设施建设方面,已开工新增城市供热配套面积210万平方米,占年计划的52%,其中46.7万平方米已完工,占年计划的11.7%。累计开工建设天然气管网155公里,占年计划的77.5%,其中20公里已完工,占年计划的10%。

四、改善交通出行条件,改造交通安全设施300处,提升公交服务能力

10.交通安全设施改造方面,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正在开展设计方案编制和施工单位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

11.提升公交服务能力方面,起草616辆公交车更新方案和投资计划,开展招投标前期工作;累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50条,占年计划的66.7%。

五、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提标降费,扩建医保工作站至200家,建设智慧化接种门诊,增设和更新献血屋9座

12.基本医保提标降费方面,印发相关通知,1月1日起正式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按照新政策享受待遇;生育保险与职工医保合并实施,降低用人单位医保缴费费率0.8个百分点。

13.医保工作站建设方面,已扩容至165家,可受理9项医保服务事项,累计受理业务1.1万笔。

14.智慧化接种门诊建设方面,印发了实施方案,区市正在开展预算申报等招标采购前期准备工作。

15.献血屋设置方面,8处选址已基本确定,其余1处初步选定位置,正在进一步对接,同步开展方案设计和招标前期准备工作。

六、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推进“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程,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规范提质

16.“绿满青岛”方面,已完成新造林6万亩,占年计划的100%。建设“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4处,占年计划的80%;开展“战疫纪念林”等各类义务植树活动9次,植树3000余株。

17.园林绿化品质提升方面,正在编制园林绿化品质提升有关规划。已启动岘山、老虎山一期等4个郊野(山头)公园绿化提升,开工建设口袋公园25个、立体绿化40处,实施绿道建设33.6公里,分别占年计划的50%、89.3%、80%和67.2%。

18.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规范提质方面,发布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分类收集设施设置标准等配套制度;升级改造标准化四分类投放桶点1248处,占年计划的62.4%。建成农村生活垃圾镇级处置站2处,占年计划的20%;130余个村庄参与分类示范村创建;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9.8%。

七、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完成农民技能培训2万人,推动农村改厕规范升级

19.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已完成全部26个省级示范村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24个已开工,占年计划的120%,其中19个已完工,占年计划的95%;剩余2个已完成工程招投标,计划于7月底开工。

20.农民技能培训方面,累计组织开展培训4800人,占年计划的24%。

21.农村改厕规范升级方面,建成管护服务站100个,占年计划的100%;开工建设粪污处理设施43处,占年计划的107.5%,其中30处已完工,占年计划的75%;已覆盖村庄1800个。开工建设农村示范公厕46座,占年计划的46%,其中12座已完工,占年计划的12%。

八、做好养老救困扶弱,建设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90个,建设养老床位12000张,增加老年护理康复床位2000张,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22.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方面,88处已开工,占年计划的97.8%,其中51处已建成,占年计划的56.7%。

23.养老床位建设方面,累计新增机构、社区和家庭养老床位6187张,占年计划的51.6%。

24.增加老年护理康复床位方面,累计增加护理康复床位1784张,占年计划的89.2%。

25.低保提标方面,4月1日起按照新标准为低保家庭发放低保补助金。截至6月底,全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2万户(9.1万人),发放低保金约3.6亿元。

九、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创建星级农贸市场不少于40处,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

26.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方面,招标选定第三方测评机构,组织开展了6月份实地测评,7月份公示测评结果。

27.食品安全检测方面,完成定性定量检测36978批次,占年计划的56.9%,已出数据总体合格率为98.10%。

十、拓展文体休闲空间,建设全民阅读设施150处,开展文化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建设运动场地和健身设施200处,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3条

28.全民阅读设施建设方面,完成42处书亭、8处书屋、30处朗读亭选址,分别占年计划的42%、40%和100%。其中,3处书亭、1处书屋已设置并投入使用;10处朗读亭已完成安装,占年计划的33.3%,调试后将陆续投入使用。

29.文旅消费促进活动方面,5月份启动“时尚文惠活力青岛”文化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和“时尚有你惠游青岛”旅游惠民消费促进活动。截至6月底,共有30.6万余人次参与活动,发放文化旅游惠民消费补贴资金570万元,实现优惠429.1万元。

30.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方面,已完成运动场地现场勘察,确定建设内容和数量,进入招标程序;正在开展健身设施配装场地勘验和器材选择工作,7月中旬进入招标程序。

31.商业步行街改造方面,已完成4条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并组织实施,其中台东商业步行街和即墨古城入选山东省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十一、加强公共安全保障,完成应急救护培训2万人,全面推进犬只狂犬病免疫

32.应急救护培训方面,印发通知,明确培训内容、方法和措施等,完成师资培训,累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481人,占年计划的2.4%。

33.犬只狂犬病免疫方面,印发实施方案,开展宣传培训,完成免疫11.57万只,并相应建立档案。

十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建设掌上办事服务平台,建设青岛政策通平台二期,建成市民中心

34.掌上办事服务平台建设方面,通过“青岛政务通”APP,已累计整合市、区(市)移动端办理的政务服务和便民事项2559项,其中市级1055项、区(市)级1504项。

35.政策通平台二期建设方面,已完成项目功能设计方案、监理单位招标等,7月底前将完成软件开发单位招标采购,并启动系统开发。

36.市民中心建设方面,根据最新入驻需求,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正在推进室内装修。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