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片区企业成功中标两个国家级项目

2020年08月03日 15:39   来源:青岛新闻网
 

blob.png

记者从青岛自贸片区中德生态园获悉,工信部日前对“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中标结果进行公示。结果显示,青岛自贸片区落户企业海尔智研院凭借综合技术实力脱颖而出,中标面向典型行业的工业互联网“5G+边缘计算”服务平台项目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两个项目。

面向典型行业的工业互联网“5G+边缘计算”服务平台项目,是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重点项目,致力于打造可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培育面向家电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5G+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打造“5G+边缘计算”的应用示范,促进“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场景在家电制造业应用。海尔智研院最终成功以排名第一的成绩中标,实现了卡奥斯在国家层面的占位引领。

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是工信部根据《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遴选的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竞争激烈。最终,海尔智研院从航天云网、沈自所、机械六院等40余家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以排名第一的成绩中标。

据悉,2020年4月下旬,工信部启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公开招标,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标识解析及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等40个具体项目。项目评选由工信部组织,旨在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促进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向更广、更深、更高水平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

海尔智研院一直坚持构建全球工业智能领域一流资源共创共赢生态系统,在未来网络(5GTSN)、智能智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前瞻性的布局和科研。同时作为卡奥斯的技术核心,为大中小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大规模定制整体解决方案。此次中标,为海尔智研院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再添重量级案例。

据悉,自2019年8月获批以来,青岛自贸片区充分发挥产业融合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生态,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集聚地。片区已经聚集了以海尔智研院为代表的全国乃至全球产业资源。其中,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将工业互联网模式快速复制到15个以上行业100余家企业,成功孵化小微企业15个,受到李克强总理高度赞扬。上海高端智能研发工业互联网项目仅用120小时落户青岛自贸片区,该项目是西门子、博世、阿里、京东、海尔等知名企业的重要合作商。商汤科技、科大讯飞、富士康、京东方等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头部企业带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传感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条发展。(记者 李晓哲)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