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推出6大类30条税收创新举措,青岛自贸片区403项税务事项全程网上办

2021年03月02日 09:57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姜女士您好,您申请的对外支付备案已经受理成功,您可以登录电子税务局自行打印备案表。”近日,青岛中远海运工程物流有限公司办理业务时,青岛保税港区税务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审核后第一时间电话告知,让姜女士倍感惊喜。手续都在线上完成,极大节约企业时间,这是青岛自贸片区打造“电子税务局”带来的效果。

据悉,随着自贸区改革进入深水区,税务部门加快推动智慧税务步伐,推出“电子税务局”和“自贸税务事项全程网办”,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实现服务升级。日前,青岛自贸片区充分借鉴其他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着眼资金和人才集聚效应,推出办税缴费、发票申领、退税减费、政策服务、以数治税、联合信用管理等6大类30条创新举措,加快打造具有自贸区特色的现代化税收服务新模式。

市民在青岛自贸片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办理业务。

“现在网上操作太方便了,申报、备案等业务统统可以网上办理。”青岛华泰江山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涛对“开具无欠税证明”功能赞不绝口。刘涛介绍,由于公司业务较多,洽谈时经常需要出具最新日期的无欠税证明,需频繁往返办税服务厅。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新增的“开具无欠税证明”模块,在办公桌前就可以完成文书开具,即用即开,公司主要业务已经不需要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着实方便”。

在办税缴费更舒适便利,发票申领和退税减费更畅通快捷之外,青岛自贸片区还在推动政策服务更精准有效上发力。针对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实际,税务部门对保税维修、委内加工、融资租赁SPV项目、商业保理等专人专题进行研究,梳理明确其适用的相关税费政策,为自贸新业态的落地发展提供专业化税收政策服务。

此外,青岛自贸片区保税港区税务局还与黄岛海关合作,将税务纳税信用等级管理和海关企业信用管理相结合,推动双方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目前,已有23户A类企业通过海关AEO认证,可享受联合信用下的税务便利和通关支持。

充分利用征管质量5C大数据支撑,青岛自贸片区电子税务局功能不断提升优化,已先后推出税种综合申报、开具无欠税证明、通用代扣代缴、提速出口退税等多项便利办税服务。“2020年年初,电子税务局已经实现网上办税业务302项。今年我们继续减并流程、压缩资料,目前网办税收业务事项又提升33%,403项业务已经实现全程网上办。”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