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家!青岛朗夫科技创业板IPO获受理 细分市场全球第一

2021年03月23日 11:03   来源:青岛新闻网
 3月19日,青岛朗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朗夫科技”)申请创业板IPO获受理,海通证券为其保荐机构,上市拟募资4.788亿元。这也是青岛今年首家IPO获受理的企业。

根据青岛证监局披露的相关信息,算上3月17日进行辅导备案登记的青岛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青岛地区有21家企业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01

综合毛利率显著提高

位于即墨区的朗夫科技成立于2007年10月,原名“青岛朗夫包装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546.9337万元,主要从事散装流体包装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并为客户量身打造集包装、物流运输为一体的产品及服务,所属行业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2017年至2020年1-9月,朗夫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77亿元、3.36亿元、4.25亿元、3.8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08.77万元、2209.49万元、3531.74万元、5008.22万元。

朗夫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包括散装流体包装产品、散装流体物流服务、运输及场站服务和其他。报告期内,朗夫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42%、25.24%、31.64%和29.03%,其中散装流体包装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5.91%、33.77%、34.20%和33.66%。

朗夫科技表示,2019年以来,散装流体物流服务、运输及场站服务的毛利率提高,且运输及场站服务的收入占比提高,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在2019年以后显著提高。此外,朗夫科技还提到,公司境外客户主要位于东南亚、中东和东欧地区,受到疫情影响较小。

根据招股说明书,朗夫科技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1515.65万股,募集资金4.788亿元,用于新建集装箱流体包装袋项目、新建信息系统及数据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02

集装箱液袋龙头企业

朗夫科技的主营产品为集装箱液袋,主要用于润滑油、食用油、液体糖浆、红酒果汁等散装流体包装运输,境外销售占比超过50%。相关报道显示,朗夫科技生产的集装箱液袋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场份额超过20%,属于典型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液袋产品作为传统集装箱装载替代品,具有单次运量大、物流成本低、装卸便利、适用于集装箱多式联运等优点。随着红酒、果汁、浓缩汁、糖浆、食用油、烘焙和糖果产品制造商等终端应用产品的需求提高,液袋应用于食品饮料运输的比例不断增高,并在2019年占全球液袋收入份额的35%以上。根据Grand View Research的报告,2019年全球液袋产品市场规模为6.13亿美元,预计2027年达到24.4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9%。

作为国内较早一批从事专业生产散装流体包装产品的企业,朗夫科技拥有61项专利授权,其中2项发明专利,被评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等。其产品是中国铁路、俄罗斯铁路、美国 CSX运输公司及诺福克南方铁路(NS)许可运输的液袋品牌,及马士基集团(Maersk)、赫伯罗特公司(HPL)、法国达飞海运集团(CMA-CGM)、美国总统轮船公司(APL)、汉堡南美航运公司(HAM-SUD)等全球性船公司许可上船液袋品牌,市场地位突出。

朗夫科技前五大客户包括新疆金兰植物蛋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克拉玛依润滑油厂、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中乌鲁木齐铁路局与朗夫科技存在关联关系,朗夫科技子公司新疆新铁朗夫供应链有限公司的少数股东新疆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系乌鲁木齐铁路局的全资子公司。

据朗夫科技官网介绍,公司的合作伙伴还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巴斯夫、中粮、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韩国LG化学、联合利华、俄罗斯铝业、亨氏、高露洁等国际知名企业。

03

多家投资基金参股

朗夫科技的机构投资者众多,不乏政府背景的投资基金。

2017年,朗夫科技完成由毅达资本领投,凯石资本、青岛高创、贵州华擎跟投的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2020年,在辅导前夕,为顺利冲刺IPO,朗夫科技引入一波战略投资者,进行了包括股东发起人、注册资本、董监高等一系列的工商信息变更。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马文波直接持有55.422%的股份,同时还在员工持股平台——上海伯埙仲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中占股26.73%。1979年出生的马文波,曾就职于山东省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乐夫包装有限公司,2007年创立青岛朗夫包装有限公司,现担任青岛朗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及增资完成后,朗夫科技的股权结构。图源:招股说明书

朗夫科技的其他机构投资者还包括: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有限合伙),持股比例7.4671%;珠海隐山现代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比例5.55%;山东毅达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3.3604%,扬中高投毅达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2.4892%,青岛高创澳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2.3025%;上海御龙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1.867%;湖南财信精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1.1056%;烟台经略海洋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0.6223%;常州市高维正观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0.5602%。

值得一提的是,朗夫科技的部分股东和高管具有铁路系统和高校背景。其中,总经理韩福成曾就职于中国南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的付湛辉曾就职于哈尔滨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独立董事刘大成,2017年6月至今就职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物流产业研究中心,担任副院长兼主任;独立董事雍占福,2018年7月至今就职于青岛科技大学,担任副教授。(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