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新进展 历时三年建设山东港口大厦启用

2021年03月24日 11:06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姜娟 王恩全)近日,山东港口大厦举行了竣工暨乔迁仪式,标志着青岛国际邮轮港区首个重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青岛海关、山东海事局、青岛市交通运输局、青岛市北区委区政府、青岛海事局、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致辞。

山东港口大厦项目规划建设面积约11.3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03.75米,2017年7月1日开建,是青岛国际邮轮港区首个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随着山东港口大厦投入使用,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集团等企业总部入住,将发挥行业龙头作用,极大带动航运、贸易、金融、邮轮等产业的聚集发展,加快推动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建设,加快推进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

作为百年青岛发展的历史原点,市北区在“十四五”启幕的时代交汇点,抢抓RCEP重大机遇,在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会同山东港口集团、中国中铁集团、对外经贸大学等,以国际邮轮港区为“引爆点”,高标准规划并发布了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方案,打造重点面向“10+5”国家的国际合作新平台。

其中,邮轮港区核心区为先开区,将重点建设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跨境贸易创新中心、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航运金融中心、青岛航运交易所、大宗贸易数字化科技平台等“五中心一所一平台”项目。 

建设RCEP试验基地,是重塑市北发展生态的助推器,是市北全域扩大开放、集成创新、深化改革的总抓手。RCEP试验基地将有效吸引国际资源落户市北,为市北发展注入巨大的活力与动力,推动会、展、贸、购、金融、物流等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建设,将推动青岛港扩展航线规模,畅通RCEP成员国物流大通道,继而推动青岛口岸中转枢纽能力升级,进一步提升青岛港对外贸易规模,赋能青岛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