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重装上阵 政民互动迭代升级

2021年03月28日 09:30   来源:青岛政务网

这是一次政民互动平台的融合迭代升级,更是整合优势资源、将市民诉求解决在实处的创新实践。

  2021年3月2日,由市政府办公厅“网络在线问政”和青岛日报社“民生在线”融合升级的全新“民生在线”正式上线。当天,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来到青岛日报社“民生在线”融媒体演播室,为全新的“民生在线”上线“助阵”,通过视频访谈与网友交流,表达了对该政民互动平台、政务服务栏目升级的期望。全新上线的“民生在线”,是“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又一个创新平台,通过创新机制、整合资源、迭代升级,形成“1+1>2”的倍增效应,进而打造新形势下政民互动交流的政府服务平台和百姓问政平台。

  26万网友参与,政民互动交流

  “青岛湾改造工程,是否会拆除山东国贸大厦?今年会启动吗?”

  “青岛湾广场项目是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的重要项目之一,市南区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土地整理和规划设计工作,计划今年拆除青岛火车站南侧的海润大厦、华联商厦、山东国际贸易大厦等高层建筑……”

  “云南路以东、东平路以北路口的高层住宅楼已经停工烂尾多年,墙体开始剥落,严重影响市容。”

  “您反映的位于云南路以东、东平路以北的高层住宅楼属于东平路保障性住房项目,该项目已于2020年7月复工,编制了外墙保温加固、室内设备安装及精装修维修方案,目前正在按照方案开展施工,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竣工。”

  ……

  一问一答,互通有无。在“民生在线”全新上线的首日,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做客“民生在线”首场网谈,围绕“全面起势、奋力突破年”主题,与网民在线进行了交流。

  在此次网谈中,市民对传统西部老城区(团岛周边、西镇周边、中山路沿线、大学路沿线)房屋拆迁、征收表达出强烈意愿,并对辛家庄、八大湖等片区的改造计划表现出浓厚兴趣。此外,市民也对整合中部优势教育资源、老城区振兴、发展“校园排球”等提出了建议。网谈当日共征集到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地铁建设、人力资源保障、园林绿化、旅游管理等313条有效留言,累计参与48427人次,65条已获当场回复,现场未答复的248个问题已转入线下二次答复平台,在之后的8个工作日内全部完成答复。

  3月10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绪永做客“民生在线”,网谈主题为“锚定‘十四五’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3月16日,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赵中国做客“民生在线”,网谈主题为“户籍制度改革”;3月17日,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屹卿做客“民生在线”,网谈主题为“民政为民,创新实干”;3月18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做客“民生在线”,网谈主题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自“民生在线”全新上线至今,八期网谈累计参与人数267680人次,共征集到1265条有效留言,其中1015条已获回复。

  “顶格”聚焦问题,部门反馈率提高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政府办公厅今年将其主办的“网络在线问政”与青岛日报社主办的“民生在线”有机整合,以此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新形势下的政民互动交流,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运行模式调整后,名称延用“民生在线”,由市政府办公厅、青岛日报社联合主办,观海新闻、青岛新闻网承办。这一平台通过“一把手”参与在线网谈,“顶格”聚焦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政府主导、媒体推广”的优势互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突破、见实效。

  “民生在线”融合升级后,部门针对市民反映问题现场研判,整改速度、反馈率同步提高。3月10日,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绪永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与市民、网友就青岛市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在线网谈,当场答复了征集到的43条留言,回复率现场达到了100%。

  在下一步的推进中,“民生在线”将推进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升级发展,进而打造影响力更大、传播力更广、互动性更强、更方便快捷的政府服务平台和百姓问政平台,全心全意地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这个平台也将成为“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的又一创新,在网络上担负起聆听民声民意、回应民生关切的职责与使命。

  机制流程再造,记者参与强化力度

  “太平路小学东边、常州路监狱博物馆南侧饭店门口的音响喇叭一直循环播放音乐广告,严重扰民,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针对网友的投诉,市南区综合执法局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查看,并在网谈期间将勘查结果当场给网友回复。

  “企业哪些业务可以使用创新券?使用创新券今年还能申领补贴吗?”“我要在青岛投资或者入股科技创新项目,青岛市有没有提供此类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的平台?”创新补贴和创业政策是企业关心的热点,受时间限制,网友的一些留言没能在网谈现场得到回复。记者随后对相关问题进行追访,部门的答复通过《青岛日报》的《“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来信来电留言特刊》刊登:当前正在进行科技创新券第一批服务机构入库工作,近期将会通过青岛市科技局官方网站对符合入库条件的单位进行公示……

  “民生在线”融合升级以完备的工作机制为立足点,流程再造,畅通民生倾听渠道。通过行业跑口记者参与提问、舆论监督记者跟进、报网互动、多种新媒体传播的形式,助推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共性问题。让多元互动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起始点,把“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落实在日常的每时每刻,让“有意见随时提、有想法尽管讲、有不满大胆说”成为青岛城市治理的新常态。

  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借助媒体融合,政府部门与网民的在线互动答疑将搭建起党委、政府与群众的一道民心桥,通过及时了解、处理群众的诉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