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汽车技术在青“变现”

2021年04月29日 09:30   来源:青岛政务网

青岛日报3月28日讯 阳春三月,走进平度市高端装备产业园,扑面而来的是一片火热的忙碌气息——由青岛魁罡创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线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环节。再过半个多月,这条生产线就将投入应用。届时,魁罡创信每年生产的车用电池系统将达到5000至10000套,年产值将突破一亿元。

  魁罡创信是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的孵化企业。研究院能源中心主任杜建伟告诉记者,这条生产线将覆盖车用动力电池系统、锂电池储能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多类产品的研发、试制和生产,不仅可以满足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不同车型的电池需求,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刷新”当前车用电池的应用水平。

  魁罡创信首席运营官涂勇刚举例印证了杜建伟的说法。涂勇刚告诉记者,该生产线投产后,将在吉大青岛汽车研究院的支持下,研发、生产一种新型锂电池系统,可以给汽车尤其是大型卡车提供生活舱电源的能量支持。生活舱电源,顾名思义,是为驾驶员供给生活用电的电源,满足手机充电、制冷制热等基本需求。目前,我国卡车载生活舱电源主要使用的是铅酸蓄电池,受300至500次循环次数的限制,其平均寿命约为一年,需要“每年一换”。但是,等魁罡创信的电池生产线投产后,可为生活舱配备锂电池系统,使其循环寿命大幅提升至1800次左右,设备更换周期也将拉长至5年左右,可有效降低汽车的综合使用成本。

  此外,这种新型系统的储电能力也较传统模式有较大提升,可极大地提高卡车驾驶员的“车内生活质量”。“很多卡车驾驶员在长途驾驶过程中需要在车内过夜,这就离不开空调等夜间用电设备。传统生活舱电源的储电量一般难以支撑整晚的空调用电,往往需要半夜再次启动发动机以‘点火’供电。”涂勇刚说,“新型锂电池系统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其蓄电量足够支撑整晚空调等设备的使用,可以让驾驶员真正实现‘一觉到天亮’。”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我国卡车载锂电池生活舱电源尚未实现应用。这意味着,若魁罡创信的生产线在四月中上旬顺利投产,那青岛就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这一突破性创新。

  魁罡创信的这条生产线可以说是“用专利堆起来的”。目前,魁罡创信手握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18件。在强大的创新能力支持下,像锂电池系统这样“革命”行业现状的产品,魁罡创信“储备”了不少,就等着生产线投产后“大展身手”了。成立不到一年的魁罡创信能大手笔地进入汽车电池领域,在于吉大青岛汽车研究院不但给孵化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撑,还培养了运营团队,杜建伟就曾在企业创立之初担任公司总经理。

  研究院院长王玉海介绍,自2015年落地以来,研究院已经建成集科技创新、成果孵化、企业服务于一体的发展模式,立足先进技术产品化,与80余家企业、机构达成合作,有效促进了产业内部及不同产业之间的跨界融合发展。“仅去年一年,研究院就新增转化科技成果6项,技术交易额近1000万元。”王玉海说,“聚焦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电动化、长效化五大研究方向,研究院已经孵化了30余家企业,覆盖静载疲劳、汽车传感器等领域的多个项目有望在年内投产,年产值过千万将成为‘常态’”。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