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获批建设国家智慧家庭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2021年03月30日 09:33   来源:青岛政务网

青岛日报3月29日讯 加速产业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又一块“国字牌”落户青岛。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了《关于支持建设智慧家庭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批复》。批复显示,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在青岛市依托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智慧家庭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下简称“智慧家庭中心”)。海尔智家由此成为智慧家庭行业唯一获批建设国家级产业知识运用中心的企业。

  批复要求,智慧家庭中心发挥好支撑产业、构建生态、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以知识产权为载体的技术要素高效流动,提高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服务带动全国智慧家庭产业升级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批复,智慧家庭中心将紧密围绕产业发展具体需求,大力提升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发挥依托单位技术创新优势,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利益激励,开展智慧家庭产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专利标准化和专利投融资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有效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以科技创新引领,“十四五”时期,每万名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被列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让创新成果转化得快、转化得好,需要更为精准高效的知识产权运营。在智慧家庭领域,产业集聚度高、产业专利创新高度活跃的海尔智家具备这样的基础。截至2020年12月,海尔智家在全球累计申请专利6万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8万余项,占比超过63%,居中国家电行业第一,连续4次获得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第一。此外,海外发明专利1.2万余项,覆盖28个国家,是在海外布局专利最多的中国家电企业。目前,海尔智家已在智慧家庭领域布局50余项标准,是行业唯一全面覆盖IEC、ISO、IEEE、OCF、CHIP五大智慧家庭领域国际标准的企业。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