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面实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

2021年03月31日 09:33   来源:青岛政务网

青岛日报3月30日讯 今天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组织召开“深化区域性综改试验 推进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新闻媒体通气会。青岛市国资委现场介绍了我市筹备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有关情况。

  国务院国资委通报了第一批区域性综改试验总体开展情况以及在国资国企改革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上海、浙江、深圳、青岛四省市国资委负责人分别就沪、杭、深、青四地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情况和改革思路举措进行了介绍。作为第二批区域性综改试验唯一计划单列市,青岛将把市域各级各类国有企业纳入综改范围,细化责任分工,完善实施细则,明确综改试验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高水平开展好综改试验,高质量完成试验各项任务。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青岛市在培育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方面将采取的20项具体创新举措。

  会后采访时,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青岛提出的综改试验方案给予了肯定。青岛市国有经济基础较好,青岛乃至山东层面对于申报工作都非常支持。青岛市域国有企业资产规模较全国同类城市相比较靠前,尤其是在北方城市中更为突出。另外,青岛市也承担了一批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任务,通过区域性综改试验的赋能,希望青岛能加快推进这些国家战略任务的落实落地。青岛在申报实施方案中,突出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特色为主线很有亮点。在改革发展进程中,青岛不仅成长起海尔、海信、青啤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企业,还涌现出张瑞敏、周厚健、黄克兴、柴永森等一批优秀企业家,“青岛企业家群体现象”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希望青岛未来能够真正把方案推进好、落实好、总结好,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特色经验。

  据了解,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国务院国资委主导发起的国企改革专项工程,2020年正式写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等中央重要文件,标志着综改试验上升为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的综合改革试验工程。新闻媒体通气会后,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集中审核第二批试验区综改方案,经领导小组批准后,第二批区域性综改试验将正式转入全面实施阶段。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