遴选"新金花" 青岛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

2021年04月02日 10:02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下午,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卞成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他谈到,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和富民之源。发展制造业、服务好企业,是服务民生的一件大事,也是工信系统首要的责任和使命。

 

制造业一直都是青岛的骄傲,也是青岛赖以起家的根基。卞成介绍,去年以来,前有疫情影响,后有复工复产压力,全市工信系统积极开展了系列工作,致力于发展产业、服务企业。

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第一时间启动防疫物资生产体系,全面完成了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物资调拨任务,8小时内兑现总理视察武汉承诺,在全国防控大局中彰显了“青岛担当”。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工业运行跑赢了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印发了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遴选了新一代“青岛金花”,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汽车工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高达40%。

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发布了机器人、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政策,举办了机器人大会、时装周、智能传感器大会、女创客大赛等展会。疫情期间,在全市率先采用“云签约”模式,推动东华软件等重大项目落地,惠科、歌尔等半导体项目进展顺利,多年“缺芯”局面破解在望。

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方案等9个政策文件,举办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沪深青三市生态共建,成立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胶东五市实现一体化发展,工信部支持山东创建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名片。

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信局没有多少审批权限,主要职能就是服务。”卞成谈到,经过多年的努力,为企业服务已经成为工信干部的“标签”,也渗透到了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他举例道,全市工信系统充分发挥工业运行专班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专班作用,建立了常态化的企业服务保障机制,对线上线下企业反映的急难问题落实责任、建账督办。

此外,在惠企政策方面,在政策制定的时候就主动邀请企业和相关的行业协会参与,让政策点中企业的痛点、满足企业的渴求。另外,在疫情期间,协调市财政提前拨付了两批专项资金,精准支持了6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我们也是市直部门中第一个提前拨付专项资金的单位。

疫情期间,青岛市工信局还会同兄弟部门、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了“援企助销”系列活动。卞成介绍,下一步,还将开展“青岛名牌神州行”等各类活动,进一步组织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组织企业“以老带新”创品牌,“以大带小”拓市场。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