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国家标准“青岛造”

2021年04月08日 09:09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日报4月7日讯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实施《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 基础术语》。据悉,这是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管委会、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市技术标准科学研究所等我市有关单位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导起草的,加上此前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 设施分类》和正在制定的“设施运行与维护规范”,这是目前国内首套海绵城市基础国家标准,表明我市在海绵城市标准化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以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为主的标准起草工作组,先后对青岛中德生态园首条“海绵道路”生态园九号线及富源二号线、北京亦庄博大生态停车场、亦庄X35地块多功能调蓄设施、北京建筑大学城市雨水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实地调研。同时,标准起草人员还多次与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业技术人员,对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中所涉及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维护管理整个过程中相关的技术和主要术语进行了研讨。经过近5年的艰苦努力,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相关国家标准终于发布实施。

  2016年4月,青岛市入选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累计建成包括试点区在内的海绵城市230余平方公里。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