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实体经济 119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于此

2021年04月10日 09:2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塔吊林立,大型机械轰鸣运转,百余名工人紧张忙碌,近日,董家口经济区惠城环保FCC催化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工人施工热情高涨。

据了解,惠城科技FCC催化剂项目由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生产FCC催化剂、分子筛等化工材料,总投资8.5亿元,占地124.9亩,是青岛市的重点项目。

“现在看到的建设场景都是一期项目。”项目部副部长孔繁民向记者介绍,“项目于去年9月份开工,竣工投产时间定在今年10月份,我们将抢抓进度,尽量将工期往前赶。”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名工人穿插行走在钢筋搭建起的架子中,未来这里将是1.2万吨/年分子筛的生产车间。

这是董家口经济区在建项目加速推进的缩影。

 

金能化学项目。

集聚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9个 

今年以来,董家口经济区新引进鲁威新材料、国橡中心、华海环保、德聚胶粘剂、金能聚丙烯5个新项目,总投资达到264.39亿元;2月底,总投资50亿元的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以经济区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号角。

截至目前,董家口经济区区域集聚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9个,投资总额超过1610亿元。其中,过百亿元项目6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27个。目前,已投产项目44个、总投资730亿元;在建项目44个、总投资640亿元;已签约待建项目31个、总投资240亿元。

“我们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谋划建设重大项目为抓手,按照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思路,持续聚力打造化工新材料、大宗货物精深加工、现代物流及贸易、特钢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基地,率先攻坚突破化工新材料、大宗货物精深加工两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青岛董家口经济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刘春雷介绍,一季度,董家口经济区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1亿元,同比增长22%,为全年开好局、起好步。

 

海湾化学全景图。

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 

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考场。加快项目建设,解决企业难题,始终是董家口经济区推动经济建设的初心和使命。

在西海岸新区董家口经济区,海湾化学二期项目正开足马力加速生产,很快,这批来自江苏的订单就将发出。随着二期项目全部投产,海湾化学氯乙烯、聚氯乙烯均实现年产80万吨的能力,其中乙烯法聚氯乙烯产能稳居国内第一。

海湾化学二期于2020年底正式投产,但在投产前却差点因为电力供应问题而导致延期。原来,作为一家大型高端化工企业,海湾化学拥有巨大体量的化工装置和设备,现有的用电配套能力已经不能满足二期投产后新增的用电量需求。

 

“我们管委第一时间协调了开发公司,协调了供电公司,四方多轮协商,四方商量之后,确定这个方案,线路走董家口发展集团已经建好的电缆隧道。”董家口经济区管委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丁星介绍,为了加速海湾化学二期投产,董家口经济区管委协调依托平台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在80天就完成7.6公里的线路建设,并在二期项目按期试车之前实现送电。

“我们创新设立了38个项目服务专项办公室,我作为海湾化学项目的负责人,主要就是为项目提供‘总揽式、全程化’保姆式服务,从立项到投产、达产实行全程帮办、催办服务,助力企业迅速投产。”丁星介绍,“例如,目前正在建设的海湾双酚A项目,去年开工前遇到了部分土地方面的问题,影响了项目开工,董家口经济区管委主要领导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保障了项目如期开工。”

今年一季度,海湾化学预计实现产值26.5亿元,同比增长37%。据介绍,二期项目投产后,今年能达到100亿产值。

在董家口经济区,“保姆式”服务已经延伸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通过“首问负责”“一窗联办”“一网通办”“提前介入、模拟审批”以及承办、代办、协办、催办“4+4”的服务模式,经济区为企业和项目打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青岛特钢项目。

平台公司助力项目落地 

沿204国道向日照方向行驶,至泊里镇柳树底村处,道路东侧数座以白灰色为主色调的厂房错落有致,这就是由董家口发展集团开发建设的聚烯烃成核剂项目。

该项目由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8亿元,占地83亩,今年5月投产,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税收5000万元。生产的透明成核剂已取得国家专利,一举打破了美国公司长达30年的全球技术垄断,彻底改变国内聚烯烃助剂行业发展的被动局面,该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据介绍,由于项目方处于初创期,前期的投资主要投向了研发和订制生产设备,而厂房建设费用却没有着落。针对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经济区设立项目专班推进,决策由国有企业平台公司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按照项目工艺要求先行建设厂房,再采用租赁合作与股权合作相结合给项目方使用。既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又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我们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项目建设、资金保障、专业管理方面的优势,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全力打造新区营商环境新标杆。”董家口发展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栋国介绍,在聚烯烃成核剂项目引进过程中,创造性的采取租赁合作与股权合作相结合的分阶段多形式合作模式,解决了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土地难题、建设难题,成立作战专班,克服疫情、雨季等不利影响,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试生产,得到了项目方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据介绍,2019年以来,董家口发展集团累计实施道路、绿化、桥梁、化工管廊架等重点工程100余项,完成总投资50多亿元,超额完成投资大会战和投资攻坚战任务目标,临港产业区基本实现“九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加快推动“一区两镇”港产城融合发展大格局。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