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橡胶绿色密炼“共享工厂”开建

2021年04月14日 09:24   来源:青岛政务网

青岛日报4月10日讯 今天上午10时50分,随着一声声炮响,年产20吨绿色密炼中心项目在平度市明村镇开工。

  该项目由青岛双星集团和青岛启航联合公司共同出资打造。项目占地98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新上自动化绿色炼胶生产设备193台,预计10月底竣工投产。达产后可年加工母炼胶、终炼胶20万吨,实现年产值18亿元,利税5000余万元,新增就业120余人。

  据悉,该项目是全国首个橡胶绿色密炼“共享工厂”,实现对橡胶企业密炼产能智能化升级,通过建设“共享工厂”,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橡胶轮胎企业由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发展。

  “密炼是轮胎制作第一步,也是能耗最高的一步。通过共享工厂,18家企业将淘汰橡胶轮胎企业低水平密炼设备84台套,减轻企业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压力。”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柴永森告诉记者,项目通过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炭黑分散度提高10%、炼胶合格率提升5%、能耗下降20.1%、生产效率提高15%,采用燃烧法处理工艺,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建成后将借助双星集团智能化、自动化技术优势,对现有橡胶密炼产能整合集约,有效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打造工业4.0智能化示范基地。

  “18家企业建立统一生产配方、生产标准,由各自的110型、250型、270型、370型密炼机整合为大连橡胶机械厂的650型密炼机,极大节约成本。”茂祥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胜浩介绍。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