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引进总部项目26个 青岛海洋活力区让“不毛之地”长出总部经济

2021年04月11日 09:27   来源:青岛政务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9日讯 春潮涌动,河海相拥。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亲河“风河”不断汇入黄海灵山湾,在其入海口规划建设的青岛海洋活力区,已经从最初的“不毛之地”焕然为一片活力四射的海洋“热带雨林”。

青岛海洋活力区是青岛海洋高新区“一区、两园、六中心”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2月开工奠基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如今,50余栋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以一种昂扬向上的姿态屹立于西海岸。

 

“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引进总部项目26个,总投资额900余亿元。”青岛海洋高新区规划建设部负责人李占勇介绍说,聚焦海洋科技、海工装备、会展旅游等现代产业,青岛海洋活力区正在加快打造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新型总部经济中心。

构建海洋产业新业态,打造总部经济产业体系 

海洋,是青岛最鲜明的城市特色和最大的本土优势,也是青岛海洋高新区的发展聚焦点。而作为这些“聚焦”的承载者,在青岛海洋活力区,一批涉海大项目、总部项目正在火热地推进。

中瑞威飞海洋装备总部项目由瑞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形成以青岛西海岸新区为总部,下设多家国内外分、子公司的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园,形成高端海洋石油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体系。

据中瑞威飞总经理王德锋介绍,中瑞威飞由瑞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后者于2020年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在高端装备产业领域具有发展优势。随着中瑞威飞在青二期厂房和总部项目的建设,科瑞集团海洋装备板块在东营的业务将全部转移到青岛,届时将补齐青岛海工装备领域油气装备的短板。

山东海洋集团冷链总部项目由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已在青岛海洋活力区内揭牌营业。该项目通过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伊藤忠株式会社合作,建造大型超低温冷藏加工远洋运输船和冷链仓储,并利用海陆联运方式,建立从源头到终端的集冷链加工、仓储、配送和销售一体化的综合供应链管理体系。

据山东海洋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海洋集团是第一家参与建设青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的企业,试验区内“深蓝1号”养殖的20万尾三文鱼预计今年5月份完成捕捞加工。由山东海洋冷链总部建造的5350吨超低温金枪鱼冷藏加工船将于今年完成建造并落户青岛,提升试验区的产业配套能力。该总部项目正式运营后5年内,预计年销售收入17亿元以上,年区级财力贡献达3650万元。

“除了中瑞威飞海洋装备总部项目和山东海洋集团冷链总部项目,目前,青岛海洋活力区内的兖矿集团金融贸易总部、国信互联网科技金融总部项目、方亚新能源总部、国际塑化谷等一批在建总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进度。同时,正在推动华为(青岛)数字城市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京诚检测中心项目、康乾总部大厦项目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总部项目26个,涉及金融、贸易、能源、高端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现代服务等不同领域,总投资额900余亿元。”李占勇介绍说,聚焦海洋经济,做强海洋产业,青岛海洋活力区正依托独有的环境资源优势,重点布局集聚世界海洋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领军企业,形成海洋经济集群效应,构建以数字创新、海洋贸易、蓝色金融、滨海休闲、文化创意为核心的总部经济产业体系。

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让项目引得来、人才留得住 

青岛海洋活力区以“海洋”为特色,但并不仅仅发展海洋经济。对于大众关注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同样被列入产业或配套发展布局,以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教育,是大众极为关心的话题。去年底,山东青大教育集团和融创中国青岛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初步计划在青岛海洋活力区建设青岛大学附属(西海岸)学校。该学校占地面积约87亩,地上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包含一所24班制小学及一所27班制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据介绍,该学校预计今年开工建设,未来,青岛海洋活力区内还将规划建设几所学校,以满足区内以及区外的教育需求。

医疗,同样为大众所关注。特别是清华大学青岛医院项目签约以来,该项目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该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目前已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基本完成地下工程施工。”据清华大学青岛医院联合建设指挥部医疗规划办公室主任石晓磊介绍,正在建设的清华大学附属青岛医院是清华大学在北京之外设立的第一家附属医院,将聚集清华大学资源、人才等优势,通过建设“一基地、两医院、两中心”进行教学、医疗和研究,在青打造清华大学中国北方医疗中心,为青岛及北方的医疗提供更优服务。

教育、医疗之外,风河下游南北交通不畅一度是该区域的痛点。对此,青岛海洋活力区内启动凤凰山路和海口路两座跨风河大桥建设,加速打通南北联通通道。据了解,目前,该两座大桥桩基部分总体进度约70%,海口路桥梁承台正在施工,预计今年完成桥梁钢结构及混凝土箱梁工程,2022年底建成通车。

据了解,为了让项目引得来,让人才等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并留得住,青岛海洋高新区创新“政府主导、指挥部统筹、国企参与、市场化运作”思路,梳理了50项重点工程任务,逐项明确攻坚目标、责任人、任务书和路线图,以周为单位确定攻坚目标进行实施。同时,开通“点对点直通车”、“一对一服务”,安排专人为企业手续审批提供服务,尽量确保拿地即开工,确保100%施工饱和度。

“目前,高度400米的融创中心正在进行规划,预计今年底启动建设。建成后,这个集商务办公、博物展览、海洋旅游于一体的商业中心,将成为青岛最高的建筑、全新的地标。”李占勇介绍说,突出海洋和活力两个特色,青岛海洋高新区正着力在青岛海洋活力区打造新区蓝色总部经济中心、海洋智能智造中心、北方国际会展中心、半岛医疗医学中心、青春众创中心和时尚休闲宜居中心等6大中心,全力建设长江以北辐射东北亚的蓝色国际城市会客厅和独具活力特质的新型总部经济中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编辑:李慧